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東生活美學館 40萬字「書」說白冷會來台發展史

台東生活美學館出版的「白冷會台灣區會文獻選譯」第一冊封面。(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生活美學館出版的「白冷會台灣區會文獻選譯」第一冊封面。(記者黃明堂翻攝)

2018/04/18 16:34

[記者黃明堂/台東報導]台東生活美學館近日出版「白冷會台灣區會文獻選譯」第一與第二冊,超過40萬字的龐大譯稿,記錄了白冷會在台東的發展過程,也是台東在地發展史重要的一頁。

美學館表示,西元1953年,瑞士天主教白冷會來台傳教,興辦學校、改善醫療、造橋鋪路、濟弱扶貧,為地處偏遠的台東注入現代化資源。此收錄了自1953年到1980年白冷會神父在台東教區傳教時撰寫的大事紀,及錫質平神父的傳教日記。

此書由文史工作者趙川明與歐思定修士共同編譯。趙川明表示,書中收錄了許多白冷會在台灣教區的珍貴紀錄,大多來自白冷會瑞士總會的典藏,有些則是從台東各堂區蒐集而來。這些文獻多用德文書寫,由歐思定修士口譯後,他再接手整理翻譯,並請姜國彰老師協助審定。

趙川明表示,因為蒐集的文獻史料篇幅甚鉅,只能分批出版,建議讀者可以從剛出版的一、二冊先睹為快。

白冷會目前共有5位神職者留在台東,包括魏主安神父、于惠霖神父、葛德神父、吳若石神父及歐思定修士,來台都超過40年。

台東生活美學館出版的「白冷會台灣區會文獻選譯」第二冊封面。(記者黃明堂翻攝)

台東生活美學館出版的「白冷會台灣區會文獻選譯」第二冊封面。(記者黃明堂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