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落實文化傳承 原運人士盼娜魯灣文化節轉型

台北市共有1.6萬位原住民,由於北市沒有原鄉、族人分布零散,北市原民會每年都會舉辦以一族為主題的「娜魯灣文化節」。(資料照)

台北市共有1.6萬位原住民,由於北市沒有原鄉、族人分布零散,北市原民會每年都會舉辦以一族為主題的「娜魯灣文化節」。(資料照)

2018/02/11 20:28

〔記者鍾泓良/台北報導〕台北市共有1.6萬位原住民,由於北市沒有原鄉、族人分布零散,北市原民會每年都會舉辦以一族為主題的「娜魯灣文化節」,邀請凝聚16族原民,但歷年出席人數固定約2千人,曾被議會檢討績效,而部分族人反映,該年主題與自族無關而不願出席,讓活動面臨轉型壓力。阿美族紀錄片導演馬躍・比吼(Mayaw Biho)建議,與其16族一起舉辦,不如將預算分給平分給各族舉辦自族祭典,對文化傳承意義更大。

馬躍.比吼認為,聯合豐年祭對文化傳承意義不大,提到自己擔任台南市原民會主委時,將預算分給各族自行舉辦祭典,聯合豐年祭原只能吸引1千人,改各族各自舉辦,大家拉攏各自親友,整體人數還超過1千人,「人數變多,經費不變!」

台灣原住民族政策協會理事長伍杜.米將(Oto Micyang)則認為,辦聯合豐年祭缺乏文化傳承內涵,市府及民代應思考轉型;更指出許多原住民族協進會仰賴政府預算才舉辦活動,實質文化內容空洞。

原民會主委陳誼誠直說,近幾年確實有轉型聲浪,舉例像阿美族是北市最多的原民,尤其北市阿美族最多,但102年娜魯灣文化節就已經以阿美族為主題,讓族人很擔心至少要再等十幾年才能再辦。

陳誼誠表示,娜魯灣文化節主軸為凝聚族人的競技運動會,不宜貿然廢止;原民會則朝向鼓勵民間社團舉辦自族祭典,原民會可補助10萬到50萬元,藉此維持祭典多元性。

而北市兩位原民議員均反對廢除娜魯灣文化節。議員李傅中武表示,不能因為大族都辦過,就忽視其餘還沒辦過的小族,支持原民會作法。他也提到,社團補助已從過去每年200萬提升至300萬元,足以讓各族常態性舉辦祭典。

議員李芳儒則期盼今年能有突破,將娜魯灣文化節及社團舉辦祭典集中在同一個月份,打造成「娜魯灣文化月」,透過擴大規模提升族人參與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