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雪霰霧淞怎麼分? 氣象專員教你一秒辨識

寒流發威,宜蘭太平山昨天清晨開始降雪。(資料照)

寒流發威,宜蘭太平山昨天清晨開始降雪。(資料照)

2018/02/04 20:1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此波最強寒流讓全台多地白雪紛飛,許多民眾興奮追雪,但氣象局預報員李孟軒說,不是天上飄下白白的東西就是雪,雪是六角形結晶,霰不是,重量也較重。

據《中央社》報導,北台灣1000公尺以上高山從昨(3)日就開始陸續傳出降雪或霰,李孟軒表示,由於這波寒流影響時間長,全台低溫都有10度以下,1000公尺高山更有機會出現0度左右低溫。

直至本週末水氣仍然充足的條件下,高山容易降雪、霰,但李孟軒也對民眾解釋,雪、霰、霜、霧淞都不同,雪通常發生在負5度的低溫環境,結晶為六角形,重量較輕,從天上「緩緩飄下」。

0度至負5度則是雪和霰混和,且霰形狀並非六角形,重量較重降落速度較快,雪掉落地面會「融化」,霰則是「碎掉」。

霧淞則是因地面溫度低,水氣附著在植物或建築物上,冷空氣掃過就凍結成霜;冰雹,則是對流旺盛時會產生的結晶。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