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日治「大人」令人畏懼 他死後竟被當神供奉

嘉義東石富安宮的「義愛公」。(國立台灣圖書館提供)

嘉義東石富安宮的「義愛公」。(國立台灣圖書館提供)

2018/01/17 19:19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日治時期大部分的日本警察因為治理手段嚴峻,被台灣民眾當成「大人」畏懼,但是也有同情及關心台灣人民間疾苦的日警,死後被雕成神像當成恩人祭祀,當時派駐在嘉義東石的森川清治郎,就受到當地民眾的感念,奉祀在富安宮,尊稱為「義愛公」,又被稱為「日本王爺」。

國立台灣圖書館編審蔡蕙頻說,森川清治郎(1861至1902),日本神奈川縣人,1897年來台擔任巡查,派往嘉義縣後,轉調至東石鄉副瀨派出所,到任後在當地信仰中心富安宮設置簡易教室,還自掏腰包請老師,買文具提供鄉民受教育,仁民愛物,備受地方百姓敬重。

1901年台灣總督府開始課徵漁業稅,擁有竹筏的漁民也要課稅,但村民收入不豐、無力繳納,森川向上司陳情盼能減稅,但上司非但未准,還予斥責並限期收繳,森川心懷不滿又無力改變,1902年4月7日他巡視港墘厝,於當地慶福宮內留下「苛政擾民」遺書,使用警備長槍自殺,死諫上司未重視民間疾苦,只是森川過世時並未激起民眾很大迴響。

直到1923年,東石地區發生流行性腦膜炎,據傳當時的保正(村長)李九夢見森川,提醒村民注意衛生,不要生飲井水,副瀨村民果真安然度過惡疾、無人傷亡,村民因此為森川雕刻神尊供奉,尊稱為「義愛公」,祀奉於富安宮中,森川的神像身著警察制服、端坐板凳上,神情慈祥和藹,呈現地方民眾對他的懷念,也成為民眾祈求公義與保庇的化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