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國圖也新南向! 赴馬來西亞舉辦台馬文化國際研討會

國圖前進新南向,在馬來西亞舉辦「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台灣、馬華、新華文學與文化」國際研討會與展覽。(國家圖書館提供)

國圖前進新南向,在馬來西亞舉辦「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台灣、馬華、新華文學與文化」國際研討會與展覽。(國家圖書館提供)

2017/11/25 20:38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為推廣國際學術交流,彰顯台灣與東南亞國家關係,國家圖書館與拉曼大學中華研究院合作,今明兩天在馬來西亞雙溪龍舉辦「華語語系與南洋書寫:台灣、馬華、新華文學與文化」國際研討會與展覽,國圖館長曾淑賢表示,會場外也設計了「馬華文學與台灣」展覽活動,透過精選的出版品與文宣資料,呈現馬華人在台灣40多年來的文學創作歷程,預計展出一個月,讓師生得以認識馬華文學,理解其文學意義與價值,並感受到馬華文學與台灣激盪出的美麗斑斕文學景觀。

曾淑賢說,國圖注意到,近年來學術界對華語語系Sinophone論述展開熱烈討論,同時也希望關懷到台灣對於東南亞發展的努力,因此規劃和舉辦這個研討會,計有來自台灣、馬來西亞、新加坡等地相關領域重要學者,發表14篇論文、1場圓桌論壇,以及邀請美國哈佛大學東亞語言與文明系講座教授、中研院王德威院士擔任專題演講人,主講「重構南洋圖像:理論與故事的交鋒」,吸引不少吉隆坡青年學子與藝文界人士參加,會議主題除涵蓋3地與南洋書寫的關係,並規劃文教交流議題,藉以呈現台灣與馬來西亞長期在政治、經濟、文化、教育方面的互動。

曾淑賢也指出,台灣與南洋在歷史上關係密切,這次會議不僅是漢學研究中心首度在馬來西亞舉辦學術研討會,也是在亞洲其他國家的第一次,具有重要意義,國家圖書館自2012年起於,海外設立「台灣漢學資源中心」,選擇國外重點大學或研究機構設置,加強與各國漢學研究單位合作,推動海內外漢學學術交流,傳布台灣漢學學術成果,共同建置全球漢學研究資源與訊息平台。

拉曼大學與馬來亞大學與台灣向有密切的合作關係,同時也是國家圖書館在海外設置「台灣漢學資源中心」的合作單位之一,2013年國圖在拉曼大學設置了全球第7個TRCCS據點,積極推動台灣與馬來西亞學術與文化交流,2015年在馬來亞大學設置第15個據點。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