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文壇前輩杜潘芳格 珍貴手稿340餘件捐贈國圖

台灣文壇前輩作家杜潘芳格少女時代。(圖由國圖提供)

台灣文壇前輩作家杜潘芳格少女時代。(圖由國圖提供)

2017/02/24 09:13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台灣文壇前輩作家杜潘芳格手稿,今天由家屬代表捐贈給國家圖書館,獲贈手稿計有340餘件,以日文、漢文、客語書寫之詩作、散文、日記均不在少數,相當全面。國圖表示,杜潘芳格在台灣文學界屬於「跨越語言的一代」的詩人作家,日治時期以日文寫作,光復以後又重新學習以漢文書寫,經歷了語言轉折的辛苦,但到後來取得很高的文學成就。杜潘芳格去年在家中慶壽,未料休息後即與世長辭。

國圖今天的捐贈儀式,邀請多位文壇界重量級貴賓,包括趙天儀、李魁賢、陳芳明、鄭清文、李敏勇、莫渝等名家30餘人。

杜潘芳格自幼就對文學藝術極有天分,在新竹女中時期即經常以日文習作。直到1960年才以漢文寫詩,1965年加入「笠詩社」,為該詩社第一代作家。第一本詩集《慶壽》在1977年出版,以自己丈夫杜慶壽之名作為書名,來慶賀自己父親的生日,國圖主任呂姿玲表示,這是一個文字上美麗的巧合。

80年代以後積極從事客語詩的創作,90年代以後曾任《臺灣文藝》雜誌社長,「女鯨詩社」社長,作品大量產出並陸續出版《朝晴》(1990)、《遠千湖》(1990)、《青鳳蘭波》(1993)、《芙蓉花的季節》(1997)等詩集。《遠千湖》並在1992年獲頒第一屆「陳秀喜詩獎」。杜潘芳格也在2007年獲頒行政院客委會「傑出貢獻獎」和「臺灣新文學貢獻獎」。

呂姿玲表示,杜潘芳格生長於日治時期,在當時的社會裏,她感到不易為日本人所認同,而且甚至受到日本人欺負,使她感到挫折和苦悶,這也使她與社會產生了疏離,精神不易求得抒發之下,文學和詩就成了她的世外桃源了。光復後發生228事件,杜潘方格母親的姑丈,時任花蓮縣議長的張七郎,一家3口無端遭到軍人槍殺,慘絕人寰。

杜潘芳格成了228家屬,呂姿玲表示,在那樣嚴厲的政治環境,杜潘芳格自是無力面對的,所以寫作就成了她生命中的小小秘境,除了政治、社會、家庭、丈夫、子女外,只有在這裏有屬於自己一點點的自由,也只有在這個小小園地裏,她才能坦白她的親情、愛情、她生活中的艱苦、她的信仰和一點點對社會的批判。

杜潘芳格新竹女中卒業照,後排左三,攝於1943年。(圖由國圖提供)

杜潘芳格新竹女中卒業照,後排左三,攝於1943年。(圖由國圖提供)

台灣文壇前輩作家杜潘芳格珍貴的手稿《平安戲》捐贈給國圖。(圖由國圖提供)

台灣文壇前輩作家杜潘芳格珍貴的手稿《平安戲》捐贈給國圖。(圖由國圖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