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基隆市在金山市有土地與遺址重疊閒置十多年 年底前試掘鑽探

金山市有土地與遺址重疊,閒置十多年,將於年底前試掘鑽探。(記者林欣漢翻攝)

金山市有土地與遺址重疊,閒置十多年,將於年底前試掘鑽探。(記者林欣漢翻攝)

2017/11/13 15:51

〔記者林欣漢/新北報導〕基隆市政府在新北市金山環金路旁的市有土地,有部分與金山「龜子山遺址」重疊,依文資法須進行遺址價值及文化層存在評估後,才能進行後續促參開發,市府文化局長馬嫻育今天說,已委託考古團隊進行開挖,上星期剛通過新北市遺址審議的挖掘申請,最快年底前試掘。

基隆市在金山有20多筆市有土地,其中,五福段35地號等環金路旁8筆土地,有豐沛溫泉水源,具開發潛力,市府有意促參委外經營,經過十多年都市計畫變更程序,將農有地變更為教育休閒專用區。

市議員鄭林清良今天指時程拖太久;議員張芳麗認為,應該先等遺址價值及文化層存在評估出爐,確認不在遺址上方再進行可行性評估,否則也是浪費經費。

市府行政處長楊松年指出,遺址價值及內涵調查評估完成就可以公告招商,馬嫻育說,今年3月就展開公告招標,經歷數次流標,9月中與考古團隊簽約,9日已通過挖掘申請,將在其中3筆未列冊範圍土地,鑽探約20孔,試掘13坑,預計年底前試掘,2個月完成。

考古發現金山龜子山一帶地層的文物陶片、石斧等,最遠可推及到西元前6000多年的大坌坑文化,內政部在93年命名為「龜子山遺址」,市長林右昌說,專用區內若再挖出遺址,這塊地的促參案可能走不下去,市府原想促參程序先走,考古後面再做,但風險太大,只要一挖到遺址,就要依文資法進行保存。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