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通史序被否決 學生代表:很大進步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右)和國教署長邱乾國(左)今天共同說明課審大會對於高中國文選文的審議結果。(記者林曉雲攝)

教育部次長林騰蛟(右)和國教署長邱乾國(左)今天共同說明課審大會對於高中國文選文的審議結果。(記者林曉雲攝)

2017/10/29 14:15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課審大會今天開會審議高中國文課綱,教育部國教署長邱乾國今天中午說明,預計108年上路的12年國教新課綱,選文由現行30篇減半為15篇,新增台灣題材〈畫菊自序〉和〈鹿港乘桴記〉,學生代表蕭竹均受訪表示,對今天的選文結果「未到滿意,但是很大的進步」,尤其〈台灣通史序〉被否決是一件蠻不錯的事。

蕭竹均表示,過去該篇文章遭原住民批評多,原住民作家莫那能曾說:「你的蓽路藍縷是我的顛沛流離」,該篇呈現的是漢民族史觀,「祖先很辛苦從中國洋過海」,但所開闢的山林是誰的山林,未思考原來在台灣島上的人民其實是受到什麼壓迫對待。

對於〈勸和論〉的爭議,蕭竹均表示,研修小組以〈勸和論〉作為族群教育的一環,該篇是述及閩客械鬥,械鬥了保護自己的土地不被侵犯,但拿那個時代的械鬥來講述現代的族群共融,卻是非常不妥,因為現在閩客原漢之間仍有太多歷史和政治上壓迫、未被解決或討論,因此他提案〈樟木〉取代,有關樟木過去著重的是創造多少外匯,但漢人開發樟木發展經濟的同時,原住民卻因此失去了原本的家,但因有「蕃」字恐涉及歧視,因此表決未過。

邱乾國表示,〈畫菊自序〉作者雲林才女、日治時代至民初女作家李德和,該作品是本土素材、女性作家,連結生涯規劃和性別教育,在相夫教子之餘作自己的人生規劃,呼應時代的核心素養和重大議題;〈鹿港乘桴記〉也是本土素材,作者描述在鹿港搭船,眼見鹿港從興盛到衰微,探索自己家鄉的變遷歷史,以培養鄉土意識與在地情懷。

次長林騰蛟表示,總共有63篇選文資料庫,研修小組依原則選出15篇,漢魏六朝、唐宋和明清均無異議通過。今天課審大會有表決的選文包括:有委員提案以《鹿港乘桴記》取代《台灣通史序》,經表決,在場43票,32人同意,4人不同意,表決通過。在先秦部分,有委員提案以〈馮諼客孟嘗君〉取代〈大同與小康〉,6票同意、25人不同意,未通過;另有委員以〈樟木〉取代〈勸和論〉,同意8票,23人不同意,未通過;也有委員提案,以〈北投硫穴記〉取代〈勸和論〉,同意8票,不同意19票,未通過。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