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高中國文課綱審議明登場 中研院士盼尊重專業

教育部明將審查預計後年實施的12年國教國語文課綱,中研院院士王德威(見圖)
、曾永義等人發起連署,呼籲教育部課審大會應尊重專業、慎重審議課綱(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教育部明將審查預計後年實施的12年國教國語文課綱,中研院院士王德威(見圖) 、曾永義等人發起連署,呼籲教育部課審大會應尊重專業、慎重審議課綱(資料照,記者陳炳宏攝)

2017/09/09 18:07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教育部明將審查預計後年實施的12年國教國語文課綱,中研院院士王德威、曾永義等人發起連署的「國語文是我們的屋宇:呼籲謹慎審議課綱」今發布最新聲明,呼籲教育部課審大會應尊重專業、慎重審議課綱,平息意識型態的對立。

聲明有四大呼籲,分別為「支持國文課綱大幅改革」、「尊重研修小組專業」、「重視家長與學生心聲」、「政府應具體投資强化語文能力教育」等,他們也強調,本次高中國文課綱修正中,包含了幾個重大的變革,像是高中國文必修減少4學分、增加選修課程等,不是只有文言文比例的問題,希望應尊重研修小組之專業意見。

教職工會聯合聲明 指教育非連署比賽

此外,包含新竹縣、苗栗縣、花蓮縣、台北市學校、新北市等教育產業、職業工會也發布聯合聲明,指教育是專業,不是連署比賽,課程則是執行教育的框架,須從教育專業理論出發,因此課程的制定必須不斷檢視其設計能否符合我國《教育基本法》所訂定的教育方針,而不是落為各方人馬在爭「誰的知識最重要?」希望能從課程專業的角度出發的論辯,討論應該設計什麼樣的課程對學生最有利。

中研院士王德威等人的聲明呼籲如下:

一、支持國文課綱大幅改革:各界僅把焦點置於文言文比例,忽略此次高中國文課綱修正中,包含了幾個重大的變革:高中國文必修減少4學分、增加選修課程,並且將國語文課程核心素養設定為:「自主行動、溝通互動、社會參與」,因此「課程發展」、「教材選編」、「教學實施」、「教學資源」及「學習評量」等大幅修改,各項內容都是環環相扣,我們支持如是大幅度的修正,也請社會大眾體恤第一線高中老師的辛勞,給予更多正面的鼓勵。

二、務請尊重研修小組專業:國文課綱由國教院的「十二年國教課發會」和「領綱研修小組」,歷經專家審核、國文學科中心諮詢現場老師並舉辦多次面對社會大眾的公聽會,兩年多的歷程,研修出「國語文領域課綱草案」,之後提交給由教育部召集專家、教師、校長、教育行政、家長、學生代表及社會賢達組成的「課審會」審議。「課審會」分為「普高分組審議會」初審,之後再由「審議大會」決議課綱通過與否。根據課審相關法令,「課審會」僅有審查程序與總體觀察的實體審查權,而應尊重研修小組之專業意見,不宜進行細部的修改,更何況經教改團體檢視,「普高分組」選文程序頗多瑕疵,更不宜列入審議大會討論。

三、應重視家長與學生心聲:課綱推出後,影響教材編修與考試範圍,連署中有超過9700位的家長,超過2000位的學生,共同希望不要輕言廢除推薦選文篇目。畢竟考試引導教學,不同版本的經典文獻選文不同,勢必造成準備上過大的壓力,且將讓菁英階層與非菁英階層的學生再一次分流,有能力的家長會為孩子找補習班,補救古典文學與作文,而弱勢學子則無所適從,語文程度將低於國際水準。

四、政府應具體投資强化語文能力教育:歷經將近兩週的熱議,超過3000名的企業主管、549位醫護人員、66位法界人士、上萬的各科教授、老師與各級校長加入連署,顯然各行各業均認為國語文教育並非僅以培養作家為目標,而是公民不可缺的語文、文化、文學素養培育過程。且社會大眾逐漸認知,提升學生語文能力真正的關鍵在於:思慮完備的課綱、合適妥善的教材、更為精進的教學技巧、當代與公民素養提升、注重差異化教學、強化閱讀與寫作訓練等,這是臺台灣公民社會激盪出的珍貴發現,政府應當改革上述環節,投資教育,增進各校閱讀的軟體,方為正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