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這家3兄妹真厲害 1年苦讀全拚上公職

陳姿蓉(左)、陳冠螢姊妹與哥哥今年一起考上公職。(記者蘇孟娟攝)

陳姿蓉(左)、陳冠螢姊妹與哥哥今年一起考上公職。(記者蘇孟娟攝)

2017/09/26 17:20

〔記者蘇孟娟/台中報導〕陳育聖、陳姿蓉、陳冠螢3兄妹,有感於工作時間長且薪水有限,去年攜手拚公職,1年來3兄妹相互激勵拚讀,今年一起考上公職,大哥與么妹考上一般警察行政,二姐上高考勞工行政,「一門三傑」傳佳話。

家中排行老大的陳育聖與小妹陳冠螢原各在餐飲業服務,陳姿蓉則是在通訊行工作,3人工作多年後,最大的感觸是工時長、休假不固定,且薪水與上班時間不成正比,3人有次聊天提及考公職的想法,引來另外兩人贊同,決定一起辭掉工作,一起拚考公職。

陳育聖因從小有警察夢,決定報考一般警察特考,小妹冠螢受影響也跟著報考警察,陳姿蓉則因曾工作到凌晨3、4點才回家,倍感勞工辛勞,選擇報考高考勞工行政。

因3人各均已有2到4年的就業經驗,脫離書本太久,白天報名輔導公職考試的補習班,學習各考科重點,回家再各自努力溫書。

其中勞工行政要考8科,陳姿蓉評估後採重點衝分策略,因數學佳,選擇主攻一般考生較弱的經濟學搭配行政學衝刺,其餘科目採上課認真聽講替代回家花太多時間準備。報考警察特考的兄妹準備策略則不同,哥哥是苦練題庫,甚至反覆練習3次,小妹則是自行整理筆記,重點背記。

準備考試的過程難免枯燥或有想要放空的時候,互相打氣的3人也會一起放空,在沒有壓力的情況下面對硬仗。

準備考試過程中,陪伴家人13年的愛犬「樂樂」因罹口腔癌病情惡化,日子所剩不多,姊妹甚至長達兩個月的時間無心準備考試,全花在陪伴「樂樂」到生命終點。結果警察特考先在八月底放榜,兄妹檔雙雙考取「一般警察四等行政」,這個月高考放榜,陳姿蓉也順利榜上有名。

陳姿蓉與陳冠螢強調,公職考試準備的科目眾多且準備期程長, 一定要睡飽,讀的東西才能真正讀進去,準備祕訣應是上課時專注聽課,理解後才有助背誦,兩人提及常見有人為跟上老師的速度,上課時只顧著抄筆記,反忽略老師課中提示的重點或邏輯,不如專心聽課,回家再慢慢整理心得與筆記,等於又複習一次。另兩人強調,勤練考古題也有助找到各科重點,再逐一針對錯誤之處去補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