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芬普尼水懸劑6日列禁藥 意圖販賣可處5年有期徒刑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後天起4.95%芬普尼水懸劑將列為禁藥。圖為彰化縣府日前查扣業者使用的芬普尼。(資料照,記者顏宏駿)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後天起4.95%芬普尼水懸劑將列為禁藥。圖為彰化縣府日前查扣業者使用的芬普尼。(資料照,記者顏宏駿)

2017/09/04 21:31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日前芬普尼雞蛋事件引起大眾恐慌,農委會防檢局今天表示,6日起4.95%芬普尼水懸劑為禁用農藥,禁止輸入、加工製造、販售及使用,只要被查獲販賣或意圖販賣而陳列、儲藏,可處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併科最高500萬元以下罰金。

農委會防檢局表示,去年元旦起就刪除了芬普尼水懸劑的使用方法及範圍,但是沒有公告禁用與廢止農藥許可證,還可以加工製造供輸出使用。日前發生雞蛋殘留芬普尼事件,很可能是有不肖商人推銷給農民違規使用造成。

防檢局表示,芬普尼急性毒性屬中等毒,不過對蜜蜂急毒性高。最近南投埔里發現蜜蜂疑為農藥中毒死亡,今天檢驗結果出爐,確認死因就是芬普尼所引起的急性中毒(蜂體劑量為0.033μg/bee )。目前苗栗農改場正在加速檢驗南投埔里、中寮、草屯等共6處的蜂農採集樣本,結果出爐後將主動公布。

目前仍有3種合法的芬普尼劑型。防疫局指出,3種分別是「250G/L種子處理用水懸劑」(限稻種催芽時使用,未於市面販售)、「0.3%粒劑」(水稻及玉米害蟲或線蟲防治用)、「0.0143%粒劑」(紅火蟻防治用),這些劑型以及使用方式,比較沒有環境危害及藥物殘留的風險。

防檢局呼籲,不論是農民還是農藥販賣業者,如果仍然持有4.95%芬普尼水懸劑,應該盡快和原農藥生產業者或販賣業者聯絡回收。日後如果被查獲有販賣意圖或事實,恐會觸犯《農藥管理法》第46條,得不償失。

農委會防檢局新聞稿全文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