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學保6度流標明再開標 教部盼保險公司盡社企責任

學生保險6度流標明開標,教育部今天喊話保險公司善盡社會企業責任,一起守護孩子。(記者林曉雲攝)

學生保險6度流標明開標,教育部今天喊話保險公司善盡社會企業責任,一起守護孩子。(記者林曉雲攝)

2017/07/25 20:1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攸關全國中小學320萬名學生保險已6度流標,新學年將在8月1日開始,台灣銀行將在明天上午10點開標。教育部署長邱乾國今受訪表示,教育部之前不停拜會保險公司,說明制度面的調整作法,包括增加保費和行政費總計2億元,修正保單條款等等,希望保險公司善盡社會企業責任,共同承擔、一起守護孩子。

邱乾國表示,過往幾年學生保險的招標情況不太順利,都會拖到招標期限,教育部可以理解保險公司因沒有相關利潤而拒接,因此今年增加保費和行政費相加共計2億的經費,另外針對業者所擔心的制度面問題,教育部和地方政府已討論進行制度面的調整,例如幼生投保名單勾稽等等,業者有感受到教育部的努力,也從完全無意願投保,回覆「願意作一些評估」。

邱乾國表示,教育部會保障孩子權益不受影響,希望明天招標可以很順利,雖然新學年是8月1日開始,但到8月底開學前,教育部仍有時間繼續溝通和努力,可以回溯起保日為8月1日。

明天教育部將在竹北召開全國教育局長會議,邱乾國表示,在會中也將對各縣市教育局處長與社會大眾作更進一步的說明。

國教署副署長戴淑芬表示,教育部希望保險公司能夠一起守護學生,也一直努力溝通中,萬一真的標不出去,教育部有數個備案,但希望不要用到,例如用行政委託方式,尋求公營保險公司協助,不過有關案件整合及爭議處理等,就要回到各縣市的理賠小組負責,與以往由單一保險公司全程服務模式相差很大。戴淑芬主責學保,壓力甚大,她開玩笑地說,今天晚上一定睡不好,會好好祈禱,盼明天能順利招標出去。

對於周大觀文教基金會創辦人周進華指稱,承保學保的保險公司其實賺很大。教育部次長林騰蛟特別澄清,依壽險公會提供的學保理賠數據,95到104學年總理賠率為101.88%,在不計行政成本下,國泰人壽承保95到100學年總理賠率為103.8%、虧損近4億元。

林騰蛟也表示,101到105學年度由三商美邦人壽承保,在未加計遞延理賠金額,各學年理賠率,101學年97.58%,102學年100.5%、103學年度為99.57%、104學年度為97.88%、105學年度理賠率到106年2月止為81.92%,如果加上遞延理賠,理賠率幾乎達百分百,承保廠商無利潤甚至發生虧損。

林騰蛟強調,保險公司承接學生保險,主要是善盡社會責任,為提供學生平安保障,回饋社會公益;學生團體保險旨在照顧緊急危難學生,減輕學生因疾病或遭逢意外事故時,家庭所須承受的經濟負擔,教育部希望所有學生及家長能珍惜保險資源,讓學保能永續辦理,照顧所有學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