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孩子哭不停 找北港義犬公收驚

北港義民廟義犬公相傳是幼童守護神。(記者陳燦坤攝)

北港義民廟義犬公相傳是幼童守護神。(記者陳燦坤攝)

2017/07/12 14:48

〔記者陳燦坤/雲林報導〕北港民間相傳,孩子哭鬧不止,最有效的辦法就是求助義犬公,相傳清朝年間民變,與北港鄉勇一起殉國的義犬深具幫孩子收驚的法力,尤其少子化的今天,義犬公收驚的傳說更受到重視。

台灣少子化問題浮上枱面,多數家庭因孩子少,不論男女的成長都受到重視,因而加強雲林縣級古蹟義民廟供奉的義犬公成為孩子守護神形象,相傳義民廟是供奉清朝林爽文及戴潮春民變為保護家鄉犧牲的鄉勇,當時包括一隻守在營房附近的義犬,之後神化為義犬公接受民眾朝拜。

因民眾相信義犬公具守護家園法力,所以每逢孩子哭哭啼啼,無法安撫,便依習俗將孩子衣服送到義犬公供桌祭拜竟不藥而癒,久而久之,義犬公即成了孩子守護神,習俗也延續至今。

由於義犬公供桌擺不下,許多求助的家長便把孩子衣服擺放在一旁衣櫃。(記者陳燦坤攝)

由於義犬公供桌擺不下,許多求助的家長便把孩子衣服擺放在一旁衣櫃。(記者陳燦坤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