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忍「水上農夫」年邁 學生揪團為紅樹林除綠癌

林園學生協助文史耆老戴健城,為紅樹林除蔓草。(記者洪臣宏攝)

林園學生協助文史耆老戴健城,為紅樹林除蔓草。(記者洪臣宏攝)

2017/07/09 21:51

〔記者洪臣宏/高雄報導〕林園區「水上農夫」戴健城長期為紅樹林保育區除蔓草,保護紅樹林避免無法行光合作用死亡,他已年逾70歲,體力衰退、腿部又受傷,替代役男梁峻榮號召大學、高中生今天一起除草,戴健城開心地說:「有了你們,我不孤單!」

中芸國小替代役男梁峻榮對林園區文史有興趣,與文史工作者戴健城從「臉友」變成忘齡之交,不忍戴年邁又受傷,還經常到林園紅樹林保育區除蔓草,因而號召10餘名林園中學學弟妹、已經就讀正修科大的林園子弟共襄盛舉。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學會現任、前任理事長蘇文華、陳俊強也帶領志工協助,一起為學生進行生態教學。

戴健城23年前曾在高屏溪出海口獨力復育紅樹林,試圖打造「綠色烏托邦」,被稱為「水上農夫」,直到林園區設置紅樹林保育區,他仍經常親力親為紅樹林除去「綠癌」小花蔓澤蘭、雜草。

7年前他種植南美蟛蜞菊「以草治草」,卻發現俗稱「強盜草」的巴拉草生命力更強。他說,「以草治草」還難以斷定成敗,但只要有人力幫忙仍大有可為,看到學生新力軍加入,也看到了傳承的希望。

梁峻榮說,常在臉書看到戴的分享,但從沒來過紅樹林區,因此邀集學弟妹在暑假協助整地,同時認識紅樹林。林園中學2年級生張汶萱說:「聽說紅樹林快滅了,來盡一份心力。」于琦萱小學時常到自行車道騎車,也聽過老師介紹,近距離接觸則是第一次,覺得很有意義。

林園區紅樹林保育區原有約10公頃,八八水災遭沖刷到只剩5分之1,但戴健城與學會從不放棄,盼能重見榮光,高市府也在海邊打造林園海洋濕地公園,復育紅樹林。

相關影音

「水上農夫」戴健城樂見保育工作傳承。(記者洪臣宏攝)

「水上農夫」戴健城樂見保育工作傳承。(記者洪臣宏攝)

戴健城嘗試以南美蟛蜞菊「以草治草」。(記者洪臣宏攝)

戴健城嘗試以南美蟛蜞菊「以草治草」。(記者洪臣宏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