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嘉義震不停 氣象署研判與梅山斷層無關/可能是盲斷層或破碎地區造成 1~2週不排除有規模3到4地震

阿里山林鐵鄰近交力坪車站處昨發生大樹橫倒鐵軌事件,導致6班次列車原車折返及停止營運,預計今天恢復營運。
(阿里山林鐵處提供)

阿里山林鐵鄰近交力坪車站處昨發生大樹橫倒鐵軌事件,導致6班次列車原車折返及停止營運,預計今天恢復營運。 (阿里山林鐵處提供)

2024/04/15 05:30

〔記者蔡宗勳、吳柏軒/綜合報導〕嘉義縣四月起已發生二十四起有感地震,地震不斷,阿里山林鐵昨早發生樹木橫倒鐵軌事件,導致六班次列車原車折返及停止營運,預計今天恢復營運;中央氣象署提醒,嘉義近日地震推測主因為花蓮強震造成的應力調整,與梅山斷層無關,不排除未來一到二週在嘉義一帶仍會出現規模三到四地震,民眾要注意。

樹木落軌 阿里山林鐵昨停駛

阿里山林鐵卅七.九公里處、交力坪車站附近昨上午十點卅三分發生樹木橫倒鐵軌事件,嘉義開往奮起湖及十字路車站的三個班次列車原車折返,影響旅客去回程共五六二人;林鐵及文資處副處長周恆凱表示,第一班列車發現鐵軌上有傾倒樹木立即通報,昨本線來回計六個班次列車停止營運。

阿里山林業鐵路及文化資產管理處初步研判,樹木倒伏疑受天候及地震影響,預計今天恢復營運,將持續觀測,加強路線巡檢,提高行車安全。

但有讀者投訴,花蓮強震後林鐵及文資處危機意識不足,未停駛一天讓道班工仔細檢查;周恆凱回應,震後即依規定由竹崎、奮起湖及阿里山三個監工區進行全線分段巡查軌道、邊坡、橋梁及隧道等皆無異常,列車即正常行駛。

另外,嘉義連兩天凌晨發生最大震度四級的地震,震央在義竹鄉與布袋鎮,中央氣象署地震測報中心科長李伊婷昨表示,以布袋十三日凌晨發生規模四.九地震的震央半徑十公里統計,四月一日起至昨上午該區已有廿一起有感地震,推測主因是花蓮強震造成的應力調整,不排除未來一到二週在嘉義有規模三到四的地震發生。

李伊婷說,透過經濟部地質調查及礦業管理中心的斷層資料來看,嘉義布袋沒有明顯斷層帶,這波地震可能是盲斷層或未知的破碎地區造成,目前大多以規模三到四為主,但因與梅山斷層有段距離,研判無關。

學者:能量正常釋放 無需恐慌

嘉義民眾近日擔心地震發生,中正大學地球與環境科學系前副教授石瑞銓說,中油五十多年前在義竹鄉、布袋鎮、鹿草鄉一帶進行油氣探勘,發現從義竹鄉延伸至竹崎鄉疑有一條地質分界線,南、北構造截然不同,因而提出「義竹斷層帶」說法,此區域偶而發生規模三以下的地震,今年四月起多次發生規模四以上地震,應屬能量正常釋放,也與梅山斷層沒有關聯,民眾不用過於恐慌。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