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斬小花蔓澤蘭 除「根」就好

現在正逢小花蔓澤蘭開花季節,新竹縣的野地、農田到處可見。(記者黃美珠攝)

現在正逢小花蔓澤蘭開花季節,新竹縣的野地、農田到處可見。(記者黃美珠攝)

2016/12/14 13:31

〔記者黃美珠/竹縣報導〕目前正值外來的小花蔓澤蘭開花結果的時序,雖然新竹縣政府向來都有雇工防除,也透過各鄉鎮市公所協助防除或向農民收購農戶自行防除的,但仍擋不住小花蔓澤蘭的強勢生長。

關西鎮東山里長吳成崇則擔心相關防除工作只重視農田,卻比較沒有注意到山坡地上的蔓延狀況,不僅無法真正有效遏止這個農田「綠癌」的擴張,就連坡地上的樹木也有被纏勒死亡,影響水土保持之虞。

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總幹事劉創盛說,小花蔓澤蘭的猖獗雖然有目共睹,但他經過至少10年的追蹤觀察發現,這種植物因為在台基因的窄化,近年已有天敵出現協助抑制。

他說,農友想要斬除小花蔓澤蘭,只要「斷根」使其花、果失去了水份、養分的供應即可。

對於已經攀爬上其他樹種的小花蔓澤蘭斷根後,他提醒千萬不要把藤蔓抓落地,平添其種子落地的可能性,任其自然在樹梢乾枯就可以達到防除的目的。

新竹縣政府農業處表示,他們每年都會進行全縣的調查,掌握主要的公路交通網絡中,交通可便利施工防除的,展開小花蔓澤蘭的防除工作。

今年全縣調查後發現共有142公頃需要雇工防除,另外全縣8個鄉鎮也自行雇工清除了67.2公頃。

另用每公斤5元價格,向自行防除的農民收購小花蔓澤蘭,這樣總共清除了15公噸。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