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假新聞充斥?金車調查:近9成中小學生認為媒體會求證

金車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調查,近9成中小學生認為媒體會求證新聞資訊。(記者林曉雲攝)

金車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調查,近9成中小學生認為媒體會求證新聞資訊。(記者林曉雲攝)

2017/06/09 15:24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假新聞讓卡達被多國斷交、釀外交危機,金車文教基金會今天公布一份針對中小學學生所作的問卷調查結果,89.5%青少年認為媒體會主動過濾或求證真實性,75.4%青少年會受媒體報導與觀點影響,半數認為台灣媒體民粹化、娛樂化及名嘴化。總幹事曾清芸表示,青少年幾乎都是網路族,但對網路消息半信半疑,反而對一般媒體較信任,也自信媒體素養高。

金車在今年3月初,針對北中南東及離島共12縣市、36所國小5、6年級至高中2年級共2千名學生進行問卷調查,內容包括媒體素養知識、實踐技能及未來生活等面向,有效問卷計1766份。

北新國小學生阮佳寧表示,平常不是看書就是看電視,也常看報紙,會思考報紙上寫的是不是真的,有時會上網去查證;4年級學生饒沛陞表示,遇到不確定是真的或假的,就會上不同網站查證,媽媽也會叫他看社論,不會的詞彙圈起來,提升語文能力。

新北市北新國小老師張嘉倫表示,日前她在上社會課時,上到伊斯蘭教中東,孩子認為這些中東人都是壞人,可見孩子會受到西方媒體觀點的影響。孩子也常受廣告影響,因此她上過一堂課,帶孩子去分析優酪乳、果汁等的廣告及其影響,最後還帶孩子去大賣場分析優酪乳的成分,抄了很多化學名稱後,頻喊以後不敢喝了。

張嘉倫表示,高年級學生幾乎都有手機,很多人也有臉書,雖然臉書設有年齡限制,網路上消息多,孩子是否能對這些消息有所覺知,要透過媒體素養的學習,判斷真偽,也要知道自己轉發也負有責任。

金車調查青少年最常接觸媒體管道為網路及電視,年紀愈小愈常看電視,年紀愈大則愈愛使用網路,近7成青少年平常透過媒體報導了解時事及娛樂休閒,而94.8%青少年了解廣告贊助者或媒體政治立場會影響新聞內容,87.8%曾比較不同報紙、網路資訊及社群意見,也了解報導的本質及新聞求證。

曾清芸表示,青少年接觸媒體管道多元,花在用手機及看電視時間長,自媒體時代來臨,人人都是媒體傳播者,應讓孩子學習媒體思辨力及保有媒體公民權的監督及正當使用。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