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目擊天王星大樓倒塌 勇警急衝現場疏散指揮

花蓮分局第一組長彭舜熙目擊大樓倒塌,立即在現場建立指揮管制線、安撫驚慌民眾。(花蓮警分局提供)

花蓮分局第一組長彭舜熙目擊大樓倒塌,立即在現場建立指揮管制線、安撫驚慌民眾。(花蓮警分局提供)

2024/04/08 11:34

〔記者王錦義/花蓮報導〕花蓮市天王星大樓在這次0403強震後倒塌,由於大樓距離花蓮警分局約200公尺,花蓮分局第一組長彭舜熙與警備隊警員黃馨葵2人震後出勤途中,看到大樓倒下,馬上跑步奔至現場,2人立即緊急疏散車輛及民眾,在現場建立初期的指揮工作,安定驚慌民眾,並配合抵達的消防局救難人員,架起長梯攜手合作,成功救出4名被困民眾。

這次地震造成了花蓮市區天王星大樓倒塌,許多名民眾被困。組長彭舜熙7點58分第一震後,與同仁準備馬上外出了解災情,巡邏車8點11行經軒轅街時發生第二震,彭舜熙看到他眼前的天王星大樓往南側傾倒,他立即下車狂奔到現場,迅速打119報告災情地點、在現場維持秩序、安撫驚慌的民眾。

彭舜熙說,正當行經軒轅路與復興街口時,驚見前方天王星大樓傾斜,且一旁還有停等紅綠燈的機車與汽車,二話不說就趕快下車對著民眾大喊「快點離開,大樓倒了」,並疏散大家逃離大樓附近。

彭舜熙說,隨後靠近倒塌大樓,發現大樓3樓有名女住戶在窗邊哭喊求助,眼見女子神情緊張,不斷哭泣,擔心她因呼吸急促休克恐增添救援困難,便在對街對她喊話「還有時間,保持冷靜」,盡量紓緩對方情緒,直到救難人員抵達後,趕緊協助架梯攜手將女子救出。

彭順熙當時在疏散民眾時,不畏危險進入災害現場協助救難人員的英勇事蹟令人欽佩,他事後說,當下自己也沒想這麼多,且現場氛圍混亂、緊張,只知道要趕快拉起封鎖線,疏散民眾,讓傷亡降至最低,「或許是警察魂使然吧!」

彭順熙也提到自己6年前曾參與0206花蓮大地震救援工作,並在救難過程中對需要救援者的無助身有同感,他說,如果災民是自己的家人,也會希望現場能有人幫忙他們,所以自己在災害發生時才會不顧一切衝進現場,讓傷亡減到最低,同時也感謝附近里長們不顧家中災情,協助警方疏離人群。

54歲彭舜熙1989年於警察專科警員班畢業、警察大學2018年警佐班38期畢業,曾任警員、巡佐、常訓教官、花蓮分局軒轅所所長、豐川所所長,現在是花蓮警分局一組組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