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端節到怕血糖飆高體重爆 營養師教吃黑米粽

佑民醫院營養師廖美俞,教做黑米粽後請民眾吃粽,很多人對這種粽子很好奇。(記者陳鳳麗攝)

佑民醫院營養師廖美俞,教做黑米粽後請民眾吃粽,很多人對這種粽子很好奇。(記者陳鳳麗攝)

2017/05/24 18:31

〔記者陳鳳麗/南投報導〕若擔心粽子吃了血糖飆高、熱量破表,南投縣草屯鎮佑民醫院教民眾自製黑米南瓜子素粽,營養師廖美俞指出,黑米粽1顆250大卡,黑米升糖指數低、膳食纖維是白米的50倍,又有花青素、葉綠素和黃酮類等營養素,要特別記得的是挑選無糯性的黑米。

草屯鎮佑民醫院針對糖尿病等慢性病、需要控制體重的民眾,設計了一款黑米南瓜子素粽,每個粽子的黑米約50公克,材料包括南瓜子、松子、栗、腰果和香菇,1顆黑米粽可提供3份主食,約相當於1碗8分滿乾飯的熱量。

廖美俞表示,演藝大哥豬哥亮大腸癌病逝後,民眾比較關心預防大腸癌的議題,多吃高膳食纖維食物可預防大腸癌,其中黑米就是含量極高的食物,100公克黑米有近5公克的膳食纖維,白米則只有0.2公克,換算下來黑米是白米的50倍。

此外,黑米有花青素、葉綠素和黃酮類等植化素,可抗氧化,且能預防動脈斑塊產生、降低心血管疾病發作風險,是很好的主食選擇。

廖美俞也說,由於市面上叫黑米或紫黑米的產品多,很多都叫紫黑糙米,她提醒民眾,要選擇的是無糯性的黑米,最好先問清楚再買。

草屯鎮農會供銷部主任林志遠則指出,無糯性黑米和有糯性黑米,外表略有不同,兩種米剝開看,無糯性黑米的米質像一般蓬萊米,米質較透明,若剝開看米質呈不透明乳白色,就是有糯性黑米。

黑米南瓜子素粽看起來黑嘛嘛但營養高,有益健康。(記者陳鳳麗攝)

黑米南瓜子素粽看起來黑嘛嘛但營養高,有益健康。(記者陳鳳麗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