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上任將滿一年 教長主動提交成績單

上任滿一年,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部務會議上,花了至少20分鐘,主動提交年度成績單。(記者林曉雲攝)

上任滿一年,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部務會議上,花了至少20分鐘,主動提交年度成績單。(記者林曉雲攝)

2017/05/17 16:0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教育部長潘文忠今天在主持教育部部務會議中主動提及,他上任教育部將滿一年的成績單,花了至少20分鐘歷數幼教、國教、高教、新南向、國民體育法等政績,強調以學生作為學習主體,取代國家教育權,作為教育政策的指標方向,學生志趣各不同,給學生未來發展的可能性也應不同,盼所有施政均朝向能協助學生多元適性發展的教育本質的方向推動。

潘文忠主動提及台灣的高教狀況,雖然區分為高教和技職,但感覺上全國158校愈來愈像,被譏指為教育部大學,外界的建議應讓教育部深思,可能是過往評鑑指標形塑造成,教育部將大幅檢討簡化評鑑指標,例如取消系所評鑑,給學校更大的空間。

潘文忠表示,地方統合視導的檢討亦如此,給地方政府更大的空間,教育要用伙伴方式推動,而非由教育部訂定唯一指標讓大家依循。過往一年,他以大的教育經營角度推動施政,作出根本上的調整。

面對少子女化挑戰,潘文忠表示,為減輕年輕夫婦養兒育女的重擔,未來4年將增設1千班公立及非營利幼兒園,嘉惠3萬個幼兒(家庭),公私比由3比7調為4比6,3年內會把中小學的校舍耐震不足部分,補強1700多間等。

潘文忠也表示,實驗教育三法的再修正案已送立院審議,因為非學校型態等實驗教育數量增加中,修正案將可使家長更放心,在升學路徑及銜接性上將更突破。

在青年參與公共議題部分,潘文忠表示,具有投票權的年齡是否要再下降?正在討論中。而高級中等教育法修法,使課審會有青年學生加入,不只是具象徵意義,學生用功投入程度令人敬佩,未來包括青年署等均會繼續推動,讓青年朋友在學習過程中開始關心台灣社會的公共議題,對新世代是非常重要的一步。

潘文忠指出,青年就業及教育儲蓄戶政策,目前已在申請報名中,讓以往高中職學生只能搭升學「直達車」,有更多的思考和選擇性,台灣的問題在於「團進團出」,一起讀書、一起畢業、一起就業,卻有3成的高比例在入學之初即認為選錯,讀完4年還認為白讀冤枉,此方案是讓就業和讀書有更多交流的機會。

少子女化造成的生源問題,潘文忠表示,高教深耕計畫協助大學發展各自特色,新南向交流及人才培育計畫,各相關司處也正在審查中,期望大學發展出客製化課程,對接新南向當地產業國所需人才;而日前的國民體育法修法,對台灣運動環境改革則是非常重要的法規。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