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用電量再刷新! 台電:核電氣渦輪機是合理調度

今日用電紀錄又刷新,針對爆出再度拿核電廠「救命發電機」供電,台電解釋,氣渦輪發電機在扣除核電廠房安全時數後,其餘設計上本屬調度範圍,符合電力系統安全規範。(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今日用電紀錄又刷新,針對爆出再度拿核電廠「救命發電機」供電,台電解釋,氣渦輪發電機在扣除核電廠房安全時數後,其餘設計上本屬調度範圍,符合電力系統安全規範。(資料照,記者陳彥廷攝)

2017/05/11 17:35

[記者林筑涵/台北報導]根據台電資訊,今日最高用電量為3301.1萬瓩,再度刷新用電紀錄,而今年用電前5名也在5月短短兩週內全數被攻占。台電指出,用電量隨氣溫上升而增加,不過今日林口、海湖及大潭電廠各有機組歸隊,因此備轉容量率6.01%維持於黃燈狀態。而針對爆出再度拿核電廠「救命發電機」供電,台電也解釋,氣渦輪發電機在扣除核電廠房安全時數後,其餘設計上本屬調度範圍,符合電力系統安全規範。

台電副調度監鄭有財表示,今日最高用電於下午2點01分測得為3301.1萬瓩,備轉容量198.3萬瓩,備轉容量率則為6.01%;鄭有財指出,由於今日林口新一號機完成檢修,目前正在升載中,加上海湖、大潭各有機組完成歲修,共計在尖峰時刻挹注約60萬瓩,因此今日電力系統仍可呈現「供電吃緊」的黃燈狀態。

然而,台電遭爆因為供電吃緊,將核電廠停電時緊急發電所用的「輕柴油氣渦輪發電機」,再度拿來投入供電,更有4部機「超載運轉」。對此,台電發言人林德福說明,每座核電廠內備有2部輕柴油氣渦輪發電機,3座核電廠共有6部機組,皆主要用於廠房停電時供電用;林德福也強調,每部機組1年受限於環保限制可發電720小時,用於核電廠基本安全預防是120小時,其餘600小時本就屬於電力調度範圍所用,並未動用到核電廠房供電時數。

鄭有財指出,氣渦輪發電機是成本較貴的尖載機組,僅在備轉率低於6%,且已調度完成本較低的煤、水力等機組後,才會派上用場,因此尖峰一過已將6部機組停機。

至於「超載」質疑,鄭有財則說,機組發電功率並非時時刻刻皆會落在100%,會隨著機組環境溫度等因素波動,如同開車時無法每分每秒控制在相同時速,會有上下些微波動的狀況。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