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幸福巴士涵蓋率提升至92% 部分固定班制擬改預約彈性制

幸福巴士推動後讓許多偏鄉長者就醫更方便。(交通部公路局提供)

幸福巴士推動後讓許多偏鄉長者就醫更方便。(交通部公路局提供)

2024/03/29 12:23

〔記者楊媛婷/台北報導〕居住在偏鄉的居民若沒車,就彷彿「斷了腳」,交通部自2016年開始推動「幸福巴士」,完成偏鄉公共運輸最後一哩路,現在更是不少居民的生活線,交通部公路局今(29日)表示,公共運輸空間的涵蓋率已提升至92%,為提升使用率與可近性,會依照當地需求將幸福巴士從固定班制改為預約彈性制。

公路總局今舉行「2024幸福巴士金運獎」,首度評選出傑出與卓越的幸福巴士推動團隊,交通部長王國材表示,過去他在高雄市交通局長任內時,就有發現偏鄉交通的不便,但開闢公車路線後,卻也造成當地計程車司機營運困難,當時就提出由當地計程車司機轉當巴士駕駛的構想,而這構想也是目前推動幸福巴士政策的前身,日前他曾到屏東來義等鄉鎮體驗搭乘幸福巴士,當地從鄉長到志工都把幸福巴士當成一個串聯地方服務的平台,透過在地人服務在地人,讓長者就醫、小孩就學更方便,近年更結合觀光,帶動地方經濟。

公路局長陳文瑞補充說明,幸福巴士2016年推動時僅在10個鄉鎮、15條路線運駛,目前已擴展到167個鄉鎮、453條路線都有行駛,服務涵蓋率從一開始的70%成長到92%,也就是偏鄉地區92%的住戶在500公尺內都有公共運輸巴士可以搭乘,去年補助的經費約3.7億元,隨著幸福巴士路線的擴展,讓過去因交通不便延遲就醫的長者可順利就診,提升當地平均壽命,也讓小朋友上學更便利,提升生活品質。

陳文瑞進一步指出,目前有部分地區幸福巴士的涵蓋率較低,如新北的石碇、新竹縣的峨眉等,涵蓋率約73%到75%不等,部分原因出自可能原本社區就有巴士,將會同地方政府規畫可滿足當地需求的路線。

部分固定班次的幸福巴士的使用率偏低,陳文瑞表示,公路局有在調查各路線使用情況,確實部分固定班次的幸福巴士會空駛,目前正在滾動檢討相關路線,會朝彈性叫車預約模式來滿足民眾需求,另外也會持續發展客貨共載。

幸福巴士金運獎由屏東縣春日鄉獲得卓越獎,屏東縣來義鄉與台中市和平區則獲得傑出獎,新竹縣尖石鄉與高雄市美濃區獲得績優獎。

交通部公路局今表揚優秀的幸福巴士團隊。(記者楊媛婷攝)

交通部公路局今表揚優秀的幸福巴士團隊。(記者楊媛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