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首座都會溼地公園 拚3個月內見客

台北市永春坡將打造出首座都會型溼地公園。(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永春坡將打造出首座都會型溼地公園。(記者黃建豪攝)

2017/05/10 12:11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位於台北市永春高中旁的坡地,原為國防部營區,但閒置至今已十多年,台北市長柯文哲參選期間,就呼籲國防部應盡快釋出作為公共設施用地,至今確認將發展為台北市首座都會型溼地公園,今天上午舉行開工典禮,預計第一期工程3個月內就可完工,屆時將有生態池與親水平台,讓民眾親近寶貴的四獸山生態資源。

永春坡在百年前曾是坡塘,因日治時期上游開採煤礦,礦渣流入坡內導致水面消失,台灣光復後成為軍營,但搬遷已十餘年,柯文哲選前探勘後,大嘆可惜,選後一度要打造為公共住宅,後尊重當地里民意見,改規劃為兼具生態保育、人文歷史與永續發展的都會型溼地公園。

台北市副市長林欽榮上午舉行永春坡溼地公園第一期工程動土典禮,指占地約4公頃的永春坡,因土地含國有、市有與私地,就台北市政府已取得用地的第一期工程部分,面積約0.6公頃,將透過406萬元工程經費整治環境;第二期工程面積則約3.4公頃,還在跟國防部協調看要用什麼方法交換,雖然土地取得需要花點時間,但有保握,預計明年可取得。

大地工程處指出,第一期工程就是較靠近山坡地部分,會銜接四獸山池成為動植物生態系重返的跳島,計有88科、217種物種在周邊棲息;第二期則會把舊有建物改建為多功能館與服務導覽站,打造多樣性水域與林澤棲地,除生態方面,還具有防洪治水功能,總計約有7300平方公尺的滯洪量。

大地處坡地住宅科長林士淵指出,溼地就是自然的東西,不用做太多什麼,所以第一期工程只是要挖出生態池與整理環境,預計8月底前可完成,屆時民眾就能先來走訪,因為要在台北市區找到靠山邊、水源充足的地方,打造溼地公園相當難得,永春坡算是得天獨厚。

永春坡今天上午由台北副市長林欽榮(圖右三)代表,舉行溼地公園動土儀式。(記者黃建豪攝)

永春坡今天上午由台北副市長林欽榮(圖右三)代表,舉行溼地公園動土儀式。(記者黃建豪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