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偽裝點心、飲品 新興毒品危害學生比率大增

藥頭將新興毒品包裝成糖果和沖泡飲品,掩人耳目。(記者翁聿煌攝)

藥頭將新興毒品包裝成糖果和沖泡飲品,掩人耳目。(記者翁聿煌攝)

2017/04/14 20:12

〔記者翁聿煌/新北報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新興(混合型)毒品使用人數增多,加上不易化驗,且藥頭故意將其包裝成點心零食及生活用品,或偽裝成咖啡、奶茶等沖泡式飲品掩人耳目,新北市教育局校安中心統計,學生使用新興毒品的比率從3.3%增加至17.8%,教育局已編列預算購置新型檢驗試劑提高篩檢比率,學校和家長也需要提高警覺。

教育局校安中心主任康來誠說,一般常見的毒品價格,如安非他命及大麻每公克1千元、K他命800元、搖頭丸500元,新興混合型毒品的毒咖啡或奶茶包約500元,較一般毒品便宜,因此藥頭會以免費試用或灌輸「吸食一、兩次不會上癮」的謊言,誤導少年學生嚐試,待上癮後再要求以金錢購置或協助販售毒品。

在目前查獲的毒品偽裝形式令人吃驚,藥頭故意將其包裝成精美的糖果包、心型巧克力、小包裝速食麵點心及郵票、護唇膏等生活用品,或偽裝成咖啡、奶茶等沖泡式飲品粉末,再以市售或自創品牌包裝的型態掩人耳目,也就是俗稱的「咖啡包」。

教育局副局長黃靜怡說,新北市學校105年藥物濫用新增個案數較104年減少34.5%,但個案施用新興毒品比率由104年的3.3%上升至105年的17.86%,教育局考量新興毒品不易驗出的特性,已率先增加經費採購新興毒品確認檢驗試劑,針對BK-MDMA、喵喵、MDPV、PMMA等新興毒品項目進行檢驗,期能發掘所有校園藥物濫用個案,儘早協助學生遠離毒品危害。

黃靜怡說,針對藥頭不斷創新毒品類型及銷售手法,教育局加強各級學校反毒教育宣導、增進教師反毒知能研習、增加每學期各校實施臨機篩檢機率,以今年1至3月與去年同期比較,由學校尿篩發現個案數增加17%,希望及早檢出,立即協助。

教育局為增加學生拒絕誘惑的技巧與能力,與台大中信慈善基金會兒少暨家庭研究中心合作,選定六所國中試辦,針對國中七年級學生進行十堂課的生活技能訓練課程)盼能藉此提升學生自信與自主決定能力,建立堅強心理素質,化解同儕衝突與壓力,降低偏差行為的機會,避免學生藥物濫用。

新興毒品偽裝成三合一即溶咖啡包。(校安中心提供)

新興毒品偽裝成三合一即溶咖啡包。(校安中心提供)

新興毒品以奶茶包當成掩飾包裝。(校安中心提供)

新興毒品以奶茶包當成掩飾包裝。(校安中心提供)

毒品刻意仿造知名沖調飲料外觀。(校安中心提供)

毒品刻意仿造知名沖調飲料外觀。(校安中心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