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釋迦收入保險試辦申請 台東農民霧煞煞觀望

農委會今年開始推動釋迦收入保險。(記者張存薇攝)

農委會今年開始推動釋迦收入保險。(記者張存薇攝)

2017/03/24 08:39

[記者張存薇/台東報導]農委會推動試辦台東釋迦收入保險,即日起至4月底受理申保,農糧署台東辦事處已舉辦好幾場說明會,不過因為保險理賠計算複雜、無前例可參考,農民「霧煞煞」,多觀望中,不過也有農會幹部說為了農民,會試保部分果園。

台東縣釋迦種植以台東市、卑南鄉、太麻里鄉、東河鄉與鹿野鄉為主,因為去年尼伯特颱風造成釋迦產業重創,農委會也因此規劃試辦收入保險措施。種滿3年、耕作面積達0.1公頃以上的大目、鳳梨釋迦均可投保,申請期到4月,從5月到隔年4月為投保期,保費部分,農委會補助5成、縣府補助0.5成、保戶負擔4.5成。

以理賠上限30萬來算,如果是收入保障程度100%,每公頃保費為5萬2300元,農民負擔2萬3535元,若收入保障為85%,每公頃保費為1萬3400元、農民負擔為6030元。

理賠方式採「區域認定」,也就是以鄉鎮市為單位,以卑南鄉為例,如果當年卑南鄉農民每公頃實際收入、低於近3年卑南鄉在台北第二果菜批發市場釋迦價格的平均值,即可以投保收入程度理賠。

因為計算方式複雜,再加上農民擔心價格計算有爭議、又擔心如果沒有天災衝擊「保險會賠」,多在觀望,不過農糧署台東辦事處主任王江河說明,農作物因天然災害發生損失,仍依規定中央會給予救助,收入保險不只保天災、還保價格崩跌造成的損失,將會整理近年來的相關數據,再套用理賠公式換算給農民參考,讓農民更了解是否要參加收入保險。

釋迦收入保險計算有點複雜。(記者張存薇攝)

釋迦收入保險計算有點複雜。(記者張存薇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