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澎湖憲兵隊遺址開放 再添新觀光景點

日治澎湖憲兵隊廳舍整建完成,今夏開放為新觀光景點。(記者劉禹慶攝)

日治澎湖憲兵隊廳舍整建完成,今夏開放為新觀光景點。(記者劉禹慶攝)

2017/03/13 19:22

〔記者劉禹慶/澎湖報導〕列入澎湖歷史建築的日治憲兵隊廳舍,由文化局進行整建,正式對外亮相,成為今夏澎湖觀光景點,加上鄰近天后宮、順承門、篤行十村等古蹟遺址,未來金龍頭營區也將開放,串聯成馬公市區觀光動線。

位在澎湖開台天后宮西鄰的澎湖憲兵隊遺址,原址在清康熙23年(1684)將台灣澎湖收入版圖後,曾被闢為澎湖水師協鎮(副將)署,清法澎湖之役後改以總兵駐防澎湖,協鎮署因此在光緒15年(1889)被改為通判衙門。日治之後通判衙門被改為澎湖島憲兵分隊隊址,民國34年(1945)國軍接收後,先將憲兵隊營區撥交澎湖防衛司令部運輸組使用,到民國47年(1958)為因應「八二三」金門砲戰的新局勢,改組為馬公港口指揮部。

民國47年(1958)金門砲戰爆發之後,軍方不但將運輸組改編為港口指揮部,也增建了餐廳及L形大廳後面的地下戰堡,來增加支援金門前線的運補功能。而營區北側的土丘則因為劃交給空軍防砲部隊接管,而增建了防空砲座等設施。

民國89年(2000),澎湖縣政府將港指部營區及其北側土丘一併變更地目為「社教用地」,兩年後又將港指部登錄為歷史建築;到民國93年(2004)軍方將港指部及其北側土丘移交給縣政府,以便進行歷史建築保存、再利用的整體規劃。

木造日治房舍,仍保有古色古香的歷史風情。(記者劉禹慶攝)

木造日治房舍,仍保有古色古香的歷史風情。(記者劉禹慶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