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年輕世代繳錢補年金黑洞 教團籲另立基金分流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說明年金改革制度下,應另立新基金或分戶設帳,避免年輕世代繳錢替老人填補黑洞,讓世代不公更嚴重。(記者吳柏軒攝)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理事長張旭政說明年金改革制度下,應另立新基金或分戶設帳,避免年輕世代繳錢替老人填補黑洞,讓世代不公更嚴重。(記者吳柏軒攝)

2017/03/06 12:22

〔記者吳柏軒/台北報導〕新政府上任大推年金改革,但各方對年改方向與未來仍有諸多疑慮,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天呼籲,年改必須另立新基金,或是在舊基金下分設帳戶,避免現在的退撫基金虧損,讓年輕人承擔,好達到真正永續,根本解決基金危機。

張旭政說,年金改革的源頭就是財務虧損,其實是當初制度設計不良,費率與給付兩者不同調,但該責任不應由現職人員承擔,而是政府責任,目前首要任務,就是應該承認錯誤,並由政府對舊基金承擔缺口提撥責任。

張旭政表示,年輕世代將來會因年金改革而多繳,但目前的年改方案,只是延緩破產時間,並沒有達到永續,年輕人未來繳的費用,也只是幫老一輩的人補退撫黑洞,不認為符合世代正義,也將使年輕輩的軍公教人員失去未來。

張旭政說,全教總在民國101年就提出另立新基金的方案,重點就是讓新舊分流,年輕世代不必再負擔過往負債,如此才能健康成長,若擔心新設基金的規模太小無法滾存獲利,也可在現有基金基礎下,替每個年輕人分設帳戶管理,同樣達到保護年輕世代的效果。

但張旭政主張,新基金成立應走向「確定給付制」,不能走過去勞退新制用「確定提撥制」的方式,因提撥制就是雇主只給一筆錢就了事,給付制採計年資、兼顧未來物價上漲因素,退休才有保障,但為了基金永續,要維持費率與給付的衡平,同時改善基金管理提升操作績效,才能根本解決基金危機。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