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公教湧搶退潮 退撫基金黑洞擴大

教育部表示,一○四年底已有十一萬多名教師領月退金,如維持現制,政府未來卅年須負擔教育人員退撫金估達一兆八千多億元。(資料照)

教育部表示,一○四年底已有十一萬多名教師領月退金,如維持現制,政府未來卅年須負擔教育人員退撫金估達一兆八千多億元。(資料照)

2017/03/06 06:00

〔記者林曉雲、吳柏緯/台北報導〕軍公教退休人數逐年增加,在職人數卻現降幅,年輕軍公教負擔越重!

未來30年 政府估須負擔3.4兆元

「一○五年教育人員退撫舊制年資應計退撫經費精算報告」近日出爐,教育部表示,一○四年底已有十一萬多名教師領月退金,如維持現制,政府未來卅年須負擔教育人員退撫金估達一兆八千多億元,而最新統計去年搶退更增達六千七百多人,退休教師不斷增加;相對地,在職教師卻因少子化而減少,全國公立學校教師在一○四學年減少近三千人、僅剩廿一萬六千多人,其中國中小教師到一○九學年估將再減八千多人,如不加速年金改革,在職教師負擔將大增。

公務人員亦同,一○四年公務員退休人數近一萬兩千人,創近十年新高,但政府員額精簡及年輕人缺乏考公職意願,卅四萬公務員估未來恐再減三到五%。銓敘部精算,如維持現制,未來卅年政府須負擔公務人員退撫金為一兆六千多億元,意即公教相加將突破三兆四千多億元。

在職人數降 年輕軍公教負擔重

教部統計現有十一萬八千多名退休教師領月退金,其中約五萬人是近十年退休,從九十六年四千六百多人退休,去年增達六千七百廿八人。但提撥給退撫基金的在職教師卻在減少,統計一○三年全國專任老師約卅萬人,去年減到廿九萬四千多人,教育部更推估公立國中小教師到一○九學年將不到十三萬四千人,較一○四學年減少八千多人。

依現制估算,一一四年公教退撫給付將達最高峰,公教人員合計,政府將須給付一千四百多億元。銓敘部坦言,隨著退休人員增多、壽命變長,在職人員卻減少,年輕軍公教要面對的退撫基金黑洞恐更嚴重,破產也可能提前。

全教總籲切割處理 另立新基金

全教總理事長張旭政表示,現職公立教師廿一萬多人,退休教師十一萬多人,在職人數少於退休教師是很可能發生的,如不改革,原估公教退撫基金一一九年破產時間恐會提前,因此呼籲退撫基金應切割處理、另立新基金,並把減少十八%優存利率等改革省下的錢全挹注舊基金解決問題。

卅多歲國小教師鄭嘉偉表示,基金面臨破產,五十歲以下在職老師都受影響,特別是卅五歲以下教師還沒退休,基金恐就破產了,在職教師看不到未來,又憂心負擔加重,年金應另立一更完善新制,讓年輕教師看得到未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