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18%退場年限 軍公教將一致

軍職人員月退所得分析表

軍職人員月退所得分析表

2017/03/05 06:00

支領月退金者 18%最晚6年退場 第7年起歸零

〔記者李欣芳/台北報導〕對於軍人年金改革的修法方向,據透露,在總統府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的溝通下,國防部已可接受軍人十八%優存利率的改革方案將比照年改會所提公教人員改革腹案,也就是未來支領月退金的軍公教十八%的調降幅度與退場年限將一致,即最晚六年退場,第七年起歸零,也不排除退場年限再提前。

領一次退者 從首年12%逐年降至6%

至於軍公教領一次退者,年改會先前提出甲、乙兩案,甲案與領月退者相同,一樣是十八%第七年砍到零;乙案則是第一年降到十二%,第三年降到十%,第五年降到八%,第七年降到六%,目前確定統一採乙案。

軍人所得替代率 可望比公教稍高

國防部單獨規劃軍人退撫制度修法,向年改會提出甲、乙兩大包裹式改革腹案,積極爭取軍人比公教人員有更高的退休所得替代率,但年改會認為,兩大包裹式腹案設計太複雜,讓年改會難以抉擇,已要求國防部重擬,考量軍人職業的特殊性,年改會未來可望讓軍人的退休所得替代率比公教人員稍高。

至於十八%的改革,公教人員的改革腹案為退休公教人員支領月退休金者,其總額超出「基本生活保障(二萬五○○○元或三萬二一六○元)」,優存利率最晚分六年全數歸零(第一年降至九%、第三年降至六%、第五年降至三%、第七年降至零)。

軍方原本所提調降方案,與年改會公教人員十八%改革腹案的內容並不完全一致,其方案略優於公教人員,但對於軍方最初所提版本,府院決策官員不願透露。不過,年改會堅持軍公教十八%的調降方案要一致,這部分也與軍方趨近於共識。

年改會已大致規劃完成公教人員的年金改革腹案,並經召開年金國是會議徵求各界共識,考量軍人職業特殊性、退休年齡較早,蔡英文總統決定軍人的退撫制度設計由國防部單獨提出。

年金改革委員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表示,國防部日前向年改會所提的改革草案,確實要求軍人的退休所得替代率應比公教人員還高,不過因國防部所提草案分甲、乙各一整套的方案,其實有些內容可以考慮整併。

對於年改會對國防部所提改革腹案有意見,這是否代表國防部的草案被年改會退回?林萬億則說,這不是退回,而是希望國防部能提出國人可接受的改革腹案,並可保障軍人的退休生活權益。

林萬億表示,當前推動十八%的改革,軍公教改革的幅度應一致,不過,年改方案也要考量軍人服役的特性,當前中校以下者年資較短,領一次退者較多,國防部將再提改革草案。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