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石岡區莊文豐夫婦研發種植銀耳 產量全國最大

莊文豐研發種植成功的銀耳,聞起來有淡雅香氣。(記者歐素美攝)

莊文豐研發種植成功的銀耳,聞起來有淡雅香氣。(記者歐素美攝)

2017/02/20 14:59

〔記者歐素美/台中報導〕銀耳熱量低、營養高,因種植不易,國內目前僅有少數農友種植,台中市石岡區莊文豐、吳素月夫婦,研發近2年終於種植成功,透過產銷班「隆谷養菇場」的全環控栽培室種植,每日可生產約1公噸,產量高居全國之冠。吳素月說,銀耳煮成甜湯、鹹羹,或清燙沾醬、涼拌都好吃,她則常川燙後冷藏,隨時放進飲料中一起食用,容易有飽足感又健康。

莊文豐從學生時期就跟著父親種香菇,並與產銷班農友一起成立「隆谷養菇場」,種植柳松菇、杏鮑菇、鴻喜菇及金針菇等,這幾年因銀耳的營養高、熱量低,深受市場喜愛,也開始種植銀耳。

莊文豐說,銀耳的種類很多,因需與香灰菌一起培養種植,時間及比例等控管很重要,種植不易,他研發快兩年,終於培養出具有淡雅香氣的銀耳。市面上很多銀耳其實是木耳變種,屬於白木耳,纖維較粗,其研發種植的銀耳,纖維細緻,味道及口感都好。

莊文豐表示,早期台灣銀耳多是從中國進口的乾銀耳,為求顏色漂亮持久,常會採用硫磺薰過,對人體健康比較不好,現在國內種植成功,新鮮美味吃得到。

吳素月說,銀耳除了可煮成蓮子銀耳湯外,加入莧菜及豆腐等也能煮成美味的鹹羹,甚至川燙後涼拌或沾芥茉、黑醋等,一樣美味,也可以拿來入菜或涮火鍋,裹上酥炸粉油炸,吃起來軟嫰,因營養價值高,養顏又美容,有「素燕窩」之稱。

將銀耳煮成甜湯,是最常見的烹調方式。(記者歐素美攝)

將銀耳煮成甜湯,是最常見的烹調方式。(記者歐素美攝)

銀耳川燙後沾醬食用,十分清脆美味。(記者歐素美攝)

銀耳川燙後沾醬食用,十分清脆美味。(記者歐素美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