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6萬戶不定時炸彈 北市將強制安檢天然氣

台北市約有6萬天然氣用戶未定期接受安檢,市府未來將強制執行。(記者黃建豪攝)

台北市約有6萬天然氣用戶未定期接受安檢,市府未來將強制執行。(記者黃建豪攝)

2016/12/21 11:30

〔記者黃建豪/台北報導〕台北市天然氣用戶有68萬戶,但其中1成,大約6萬戶因拒絕或其他因素,已2年以上未依規定接受天然瓦斯管線設備定期檢查,形同深埋社區鄰里的「不定時炸彈 」。據此,產業發展局今年制定「台北市公用天然氣用戶安全檢查自治條例」,若能在市議會通過,並獲得經濟部核定,未來針對未接受定期安檢用戶,將可開罰1萬元以上、2萬元以下罰金,甚至可能遭強制「斷氣」。

產業局指出,台北市公用天然氣公司依規定,每2年須為家庭用戶提供天然瓦斯管線設備免費定期檢查,檢查有無瓦斯洩漏,或判斷連接爐具、熱水器的橡皮管是否有硬化或破損等情形,並提出改善建議。

產業局統計發現,台北市天然瓦斯管線設備安檢率雖達90.7%為全台最高,仍有將近10%約6萬戶未定期受檢,其中100多戶為拒絕受檢戶,其餘為不在家或其他因素。台北市長柯文哲上任後,則要求加強定期安檢,指示研議自治條例,對拒絕檢查戶,直接拆錶,強制斷氣。

產業局表示,台北市公用天然氣用戶安全檢查自治條例已於12月20日在市政會議通過,報請市議會審查並經議決後,後續將報行政院、經濟部核定後發布實施。

產業局說,台北市住宅密度高,一般民眾非專業檢測人員,較不易察覺異常狀況,經由專業人員的定期檢查可及早發現未知風險,但仍有部分不配合天然氣管線定期檢查用戶,市府擬強制執行,在自治條例通過後,將對天然氣用戶進行強制檢查,若民眾又拒絕就可裁罰1萬元以上、2萬元以下罰金,罰後未改善,則拆錶斷氣,讓用戶無法使用天然氣。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