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日如何看待外國人?他列舉5點 網讚太中肯!

來自英國的Youtuber賴博士分析台灣人與日本人對外國人的態度。(圖擷取自影片)

來自英國的Youtuber賴博士分析台灣人與日本人對外國人的態度。(圖擷取自影片)

2016/12/20 17:48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在台灣擔任中研院研究員的英國Youtuber「賴達凱博士」分析當台灣人與日本人遇到外國人時的5個差別,包括台人常常很自卑,連自己都不覺得台灣有哪裡好,外國人為什麼要來?日本人則是相當以自己國家為傲,讓台灣網友留言讚「說得太中肯」。

1.自卑感VS優越感

賴博士說,很多日本人認為日本是世界上最棒的國家,覺得外國人來日本觀光、旅遊、工作是理所當然,「因為大家都喜歡日本」,而且很多東西只有日本才有。

反倒是很多台灣人非常看不起台灣、常不解外國人為何要來台灣做任何活動,但賴博士說:「中文是很重要的語言,台灣也是很重要的經濟體、風景又漂亮,台灣人怎麼會不懂?」

2.取名字

日本人覺得既然是外國人就用外國名字,才能彰顯外國人身分,為什麼會想取日本名字;反觀台灣人常取英文名字,也會覺得住在台灣的外國人要有中文名字。

3.語言

日本人覺得日文是世界上很難的語言,而且日本人超怕外國人用英文問問題、容易緊張,就算外國人用日文發問,日本人還是會急忙回答「抱歉我不會說英文」。

反觀很多台灣人認為在台灣講中文理所當然,如果外國人講得不標準,有些人會笑、會學你的口音。

4.直接性VS間接性

賴博士認為,日本人對外國人很客氣,但僅止於表面,常不知道他們的內心到底在想什麼。

台灣人則很直接,如果他們不喜歡你,你會知道。

5.你來自哪裡?

身為英國人的賴博士在日本常被問「你是美國人嗎?」,在台灣則常被問「你來自哪裡?」,因此他覺得比較多台灣人理解白人不一定是美國人。

賴博士強調,這些是他個人經驗,不代表所有日本人或台灣人都是這樣。台灣網友在底下留言回覆「其實蠻認同」、「超級中肯」、「台灣很多人看到白人第一反應也是會覺得是美國人啊」、「難怪可以在中研院工作,語言能力太強了」。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