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農業外勞喊卡! 農委會設定10年新增3萬農民

農委會今天下午舉辦「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 記者會,由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親自主持。(農委會提供)

農委會今天下午舉辦「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 記者會,由農委會主委曹啟鴻親自主持。(農委會提供)

2016/12/08 19:44

〔記者吳欣恬/台北報導〕農業外勞正式喊卡。國內農業缺工問題嚴重,原本將上路試辦的農業外勞政策,行政院已正式拍板中止,並指示農委會推動相關政策,務必一年有感。農委會明年起設定10年新增3萬名農民、每年新增3千名為政策目標,並將新成立專責辦公室處理農業缺工的問題,最快下個月開始運作。

副主委陳吉仲說,目前國內農業勞工主要2個問題,包括短期的農業缺工和長期的農業老化。他透露,行政院院長林全指示希望所有方法都試了才考慮外勞。

推動4項措施 處理缺工問題

農委會統計處的資料,全年的農業缺工,像是畜牧或菇農等每天都需要勞工的,約有1萬1千多人的缺口;季節性的水果採收或套袋,則有9萬人月的不足。

農委會在「新農業創新推動方案」中,推出「2加2」,包括農業技術團、農事服務團、外役監和假日農夫共4項措施,解決全年性和季節性、技術性和非技術性的農業缺工問題。

參與農業專業技術團取得證照的專業農民,未來月薪可達5萬元,每30至50人一團,而後三者是解決季節性缺工,其中農業勞務團是以幾個鄉鎮結合,配合季節性的農業生產,政府協助成立仲介平台,讓季節性的農業生產工作,雙方可以有媒合的平台。

外役監的部分,和法務部矯正署合作,盤點人力約100人,可協助週邊地區的農業生產。假日農夫團則每年約有7千5百位。

開設專班育才 解決農業老化

針對農業老化的問題,農委會則將於明年開設「農業公費及契合式產業人才專班」,並配合勞動部的「青年教育及就業儲蓄帳戶」,提供農業職缺。

和嘉義大學等大專院校開設的「農業公費及契合式產業人才專班」,預計提供大學4年公費,其中3年念書、1年實習,公費生畢業後須從農4年。

而「青年教育及就業儲蓄帳戶」則是針對農校高職畢業生,因家庭所得偏低,升大學將面臨學雜費等壓力,提供每年1千名、為期3年的休閒農業或農企業職缺,並以媒合帳戶協助參與的畢業生把錢存起來,3年之後進入大專院校就有一筆錢作為學雜費和生活費所需。

設專責辦公室 農業勞動盤點

陳吉仲提及,面對林全詢問農委會哪個單位負責農業勞動力的問題時,他回答不出來,因為農委會每個單位都有涉及,但也都不能完全處理這個問題。

因此陳吉仲說,農委會將成立專責辦公室,負責解決農業缺工問題,明天將討論組織架構,希望下個月就運作,展開農業勞動盤點。短期是以任務性編組的方式,視運作情況,未來成為正式組織單位。

農業勞動力盤點將針對每個鄉鎮、每種作物在每個季節的缺工數字進行調查,了解現況後才能了解未來政策措施有沒有效。

陳吉仲說,未來要把農委會下的產業政策和福利政策區隔出來,福利部分包括照顧老農的保險、年金等留著保持不變,另外把所有的產業政策集中輔導專業農民和青年農民,提升農民收入。

陳吉仲說,目前核心的農家年收入約120萬元,希望未來每年要有10%的成長,10年後變成180萬元。讓青年農民看到從農願景。

而在年金改革完後,農委會也預計提出農民退休制度,以保險型式讓農民65歲退休後,加上老農津貼,一個月平均有1萬5千元以上的收入,足以供應生活所需。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