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新園農場排水道「貫穿」千年遺址 環團疾呼暫停工

新園農場產業園區發現到距今約5000年前的大坌坑文化遺址。(記者蘇福男攝)

新園農場產業園區發現到距今約5000年前的大坌坑文化遺址。(記者蘇福男攝)

2016/11/14 14:18

〔記者蘇福男/路竹報導〕高雄市路竹、阿蓮兩區交界的新園農場產業園區,發現距今約5000年前的大坌坑文化遺址,考古學者顏廷伃建議發現地點不要開發,鄰近區域如非開發不可,建議開挖深度也不要超過150公分;地球公民協會今天指控,園區排水道施工深挖3公尺,「遺址恐已遭嚴重破壞」,呼籲高雄市府勒令震南公司緊急停工,釐清遺址遭破壞情況,並重新審核排水規畫報告。

文化局則表示,該開發案有要求業者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去年開始進行考古試掘,目前尚待召開遺址審議會審查,但園區外排水規劃並未納入試掘計畫內,該局在接獲施工涉及疑似遺址範圍,已要求工程即刻停工。

震南、慈陽、英鈿、國峰等4家公司向台糖公司承租新園農場土地設廠,由於每家公司租用面積「不約而同」都在9點多公頃,意圖規避10公頃需進行環境影響評估,招致鄰近居民不滿抗議,但市府經發局以業者依法申請設廠為由,仍通過該開發案。

地球公民協會指控,新園產業園區專用排水貫穿大坌坑文化新園遺址,目前排水道工程施工中,挖掘深度達3公尺,違反水利局核可的1.9公尺深度,大坌坑文化新園遺址恐已遭嚴重破壞!

記者上午實地前往查看,路竹區環保促進協會、大崗山人文協會也到場關心,現場排水道從營前排水一路開挖到慈陽工廠後方,約630公尺長,深達3公尺,挖起來的土方可發現疑似陶片等文物。

基金會主任蔡卉荀指出,大坌坑文化遺址鄰近二仁溪,是台灣新石器時代早期南部地區的重要文化,上部地層曾出現繩紋紅陶文化與少量的素面陶文化的陶片,對於研究史前人的生態適應、史前文化變遷具有重要參考意義。

該會認為震南鐵線公司環評時,沒有做廠區外排水的影響評估,震南公司送給水利局的專用排水規畫報告中,也完全隻字未提遺址的事情,現場挖掘時沒有通知文化局與專家到場監工,文化遺址遭怪手無情破壞,市府卻毫無掌控,令人悲憤!

地球公民協會和路竹區環保促進協會呼籲工程立即停工,釐清遺址破壞程度,重新審核排水規劃報告,同時檢討環評及排水規畫未針對排水設施造成的環境與文化影響進行評估的荒謬現象。

相關影音

排水道從營前排水一路開挖到慈陽工廠後方,約630公尺長。(記者蘇福男攝)

排水道從營前排水一路開挖到慈陽工廠後方,約630公尺長。(記者蘇福男攝)

園區排水道水利局核可1.9公尺深,但現場施工卻深挖3公尺。(記者蘇福男攝)

園區排水道水利局核可1.9公尺深,但現場施工卻深挖3公尺。(記者蘇福男攝)

現場挖起來的土方堆,可發現疑似陶片等文物。(記者蘇福男攝)

現場挖起來的土方堆,可發現疑似陶片等文物。(記者蘇福男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