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世界獅頭博物館11/13揭幕 「十大民獅」匯集樂成宮

樂成宮將舉辦舞獅活動,並邀請港星關聰(圖中)代言,左起依序是青頭獅、義虎獅、廣東獅、麒麟獅、北京獅。(記者張瑞楨攝)

樂成宮將舉辦舞獅活動,並邀請港星關聰(圖中)代言,左起依序是青頭獅、義虎獅、廣東獅、麒麟獅、北京獅。(記者張瑞楨攝)

2016/11/01 11:58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您知道什麼是「十大民獅」嗎?您知道台灣舞獅起源嗎?台中市東區樂成宮等單位,將於本月(11月)13日上午,邀請早年港劇「楚留香」飾演無花和尚的港星關聰當代言人,舉辦「獅出名門、十大民獅會十甲」活動,並為「世界獅頭博物館」揭幕,讓民眾一次飽覽「十大民獅」的特色與風采。

十甲里長林吟照與市議員何敏誠說,台灣在清朝時代械鬥嚴重,各地練武風氣興盛,其中,以樂成宮為中心的十甲里等8個庄頭(現為17個里),位於旱溪旁,爭奪河川地耕種與水源,械鬥更頻繁,練武風氣也更興盛,最知名的是外號「憨根師」的林根,於1939年當樂成宮廟祝時,成立「集合堂」,但練武很乏味,遂融入舞獅、鼓聲、刀槍棍棒等元素增加趣味,成立了「玉麒金獅陣」。

不過,隨時代演變,舞獅也從習武成為表演藝術,曾於少年寺學藝的舞獅達人潘聖德說,早年不稱舞獅,而是「武獅」,舞獅的動作與武術相同,包括踩樁、八卦步等,要有紮實的武術基礎,歷經長久演變,民間最知名的10大獅頭,包括台灣最普遍的青頭獅,台中市外埔鄉獨有的義虎獅,花俏的廣東獅,造型「四不像」的麒麟獅,逗趣最耍雜技的北京獅,會噴火的火龍獅,有招財含意的貔貅獅,洪門幫派系統的馬來獅,客家獅與龍鳳一起合舞的龍鳳獅。

林吟照說,13日上午8時30分,10隊民獅集合於樂成宮廟埕,10時開始獻藝,由港星關聰主持,下午1時踩街至十甲里活動中心,為「世界獅頭博物館」揭幕,並介紹來自世界廿多國家的獅頭文化,此博物館亦提供學生戶外教學,希望能將舞獅文化傳承下去。

舞獅達人潘聖德逐一介紹「十大民獅」,圖右為龍鳳獅,演出時會與一龍一鳳合舞。(記者張瑞楨攝)

舞獅達人潘聖德逐一介紹「十大民獅」,圖右為龍鳳獅,演出時會與一龍一鳳合舞。(記者張瑞楨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