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被倒債百萬不失志 原民藝術家靠木雕還清債務

原民藝術家塗南峰透過木雕還清所有債務還成立工作坊,替人生開創出另道風景。(記者黃佳琳攝)

原民藝術家塗南峰透過木雕還清所有債務還成立工作坊,替人生開創出另道風景。(記者黃佳琳攝)

2016/10/15 13:55

〔記者黃佳琳/高雄報導〕曾在建設公司擔任建築師的塗南峰,年輕時歷經金融風暴,公司倒閉害他發不出薪水,欠債百萬元,塗南峰回到屏東部落後,透過原住民木雕還清所有債務還成立工作坊,雕刻並榮獲原住民精選伴手禮等多項獎項,替人生開創出另道風景。

53歲的塗南峰出身屏東來義鄉排灣族,當時公司倒閉後,底下員工跟著領不到薪水,原本他可一走了之,但他卻選擇概括承受,償還員工薪水,當時他想,不蓋房子還能做什麼,後來決定回到部落,將所有心力轉移到跟建築業有異曲同工之妙的木雕上,憑著對藝術的敏感度,無師自通,創作出許多精美的傳統原住民木雕。

「當時基層員工賺血汗錢養家餬口,我有責任不能拋下他們」塗南峰表示,公司欠的債由我還,沒想到憑著對木雕的熱情,能夠重新再站起,也沒想過自己的雕刻品,可以吸引許多收藏家典藏,還有客戶為了結婚、送禮或新居落成,都會來工作室挖寶。

塗南峰的女兒宋婕汝,從小耳目濡染,也刻的一手好木雕,從小看著爸爸創造出許多徐徐如生的木雕作品,因而產生了濃厚的興趣。也許是排灣族的藝術天賦,再發揮自己的想像力,把創作的木雕作品,皆賦予了生命力及故事性。

在茂管處「瘋山城部落假日藝術市集」中,宋婕汝帶著自己與爸爸的作品,向每位遊客訴說著排灣族文化故事,鼓舞族人們聚集一起。即日起至10月30日,每個星期六、日,原住民朋友會到高雄六龜區十八羅漢山服務區擺攤,每個攤位都有不同的原住民生命故事,待遊客聆聽分享。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