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菸稅每包漲20元 菸協:恐刺激私菸猖獗

菸業協會今天發布聲明指出,每包菸稅如果再調漲20元,未來一包合法菸品稅捐高達60元,如此鉅額稅捐空間,恐刺激私菸猖獗。圖為查緝人員在貨櫃內起出大量私菸。(資料照,記者洪臣宏翻攝)

菸業協會今天發布聲明指出,每包菸稅如果再調漲20元,未來一包合法菸品稅捐高達60元,如此鉅額稅捐空間,恐刺激私菸猖獗。圖為查緝人員在貨櫃內起出大量私菸。(資料照,記者洪臣宏翻攝)

2016/10/04 20:28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行政、立法協調會在本周一決議,菸稅將調漲以挹注長照。對此,菸業協會今天發布聲明指出,每包菸稅如果再調漲20元,未來一包合法菸品稅捐高達60元,如此鉅額稅捐空間,對刺激非法菸品市場之作用,必然不容小覷。

對於菸稅將調高增加20元,菸業協會表示,此決議未考量市場實務及秩序,也背離該會長期以來之建議:菸品稅捐調整應以「合理、漸進、可預期」為原則,才能防止非法菸品交易加劇、擴大政府稅收損失等負面影響。

菸業協會指出,已連續七年執行大規模私劣菸本土實證調查,結果顯示今年度台灣市場之非法菸品氾濫情況,仍然嚴重,「造成每年國庫損失新台幣十數億元以上稅收」。這劣菸就是所謂「白牌菸」為主,也就是自創品牌、未稅的劣質菸品。

根據菸協調查,「白牌菸」的使用族群在中高收入以上消費者群體當中,有明顯大幅的成長;其中,在東部偏鄉及台北市都會區有明顯的消費人數增加;菸協分析,這些現象顯示有更多中高收入民眾因收入停滯、以及因為未來菸品價格將調漲的預期心理,改採購相對低價的「白牌菸」。

「預期心理效應,導致白牌菸的消費者結構改變」!菸協表示,根據調查,白牌菸的消費者,月收入為3萬至4萬元的中階收入族群,比例由去年之21%上升至27%;與傳統白牌菸品之主要客層,月收入為1萬元以下之比例30%,已不相上下。

若從職業別來看,「專業及管理人士」消費白牌菸品之比例,由2013年之7%連年上升至17%,雖仍不及「藍領階層」之58%,但如此快速成長、令人高度關注。

對此,菸協認為有兩大因素影響,分別是「持續的稅捐調漲政策、所導致預期心理」,及「多年來停滯倒退的經濟收入,使中高收入者因經濟考量,轉而消費雖亦調漲但仍相對低價之白牌菸品」。

菸協呼籲,菸捐稅的調整應審慎考慮民眾消費能力、社會經濟狀況以合法菸品的消費替代性。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