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挹注長照財源 菸稅擬漲20元

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昨針對長照財源拍板定案,將「調高菸稅廿元,菸捐不調整」,預估一年可增加一百五十八億元稅收,將專款專用於挹注長照。(資料照)

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昨針對長照財源拍板定案,將「調高菸稅廿元,菸捐不調整」,預估一年可增加一百五十八億元稅收,將專款專用於挹注長照。(資料照)

2016/10/04 06:00

行政立法協調會報定案

〔記者羅添斌、蕭婷方、林惠琴、吳佳蓉/台北報導〕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昨針對長照財源拍板定案,將「調高菸稅廿元,菸捐不調整」,估一年可增一百五十八億稅收,將專款專用成為長照財源之一。

新政府推動長照政策,預估一年需增三百多億經費支應。行政立法政策協調會報昨晚召開,針對菸稅菸捐調漲金額及比率做出決議。行政院發言人徐國勇會後指出,由於外界曾質疑菸捐是國健署小金庫,目前決定只調漲菸稅廿元;但有立委在會中認為菸捐也應調,因此最後還要視立法院審查而定。

預估可年增158億元稅收

政院估計,目前每包菸菸稅十一.八元,未來調高廿元,應會相對降低民眾買菸意願,估算菸稅收入可年增二二五億,但菸捐會減六十七億,一增一減,估計可增一百五十八億稅收;再加上預計將調高遺贈稅的稅收可增六十餘億,每年長照所需經費還不足部分,則會以公務預算支應。

但外界擔憂菸稅菸捐及遺贈稅做為長照財源恐不夠穩定,立院昨邀審計長報告,立委即質詢,遺贈稅每年約二五○億至三百億,但有上千億遺贈稅是以實物抵繳,多為土地,處分難且要負擔管理費,稅收穩定度低。審計長林慶隆也坦言,遺贈稅有許多避稅機制,不確定性高,長照是應規劃更多元財源。

徐國勇則指出,目前只漲「稅」不漲「捐」,就是希望長照能從「稅」的角度思考,尋找比菸捐更穩定財源,未來菸稅所增會專用挹注長照。衛福部則表示,明年長照公務預算已暫編一七七.五億,若加菸稅、遺贈稅可達三三五億以上,與原規劃第一階段基礎建設、確立民眾需求與服務模式所需可足夠;至於其他支應體系建構、服務量增加後的長期財源規劃,則屬第二階段,可再討論。

每包菸售價估將貴21元

以紙菸為例,目前每包(二十支)菸捐二十元,菸稅每一千支五九○元、每包十一.八元,未來每包菸除菸稅漲二十元,若再乘上五%營業稅、每包估將再多一元,如果業者沒自行吸收新增營業稅,屆時一包菸售價恐將增加廿一元;而每包紙菸所付稅捐金額將達五十七元上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焦點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