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全教總提5大建言 改造退休基金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再針對年金改革召開記者會,針對考試院主管機關基金操作欠缺彈性,導致績效不好,提出五大建言。(記者李盈蒨攝)

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再針對年金改革召開記者會,針對考試院主管機關基金操作欠缺彈性,導致績效不好,提出五大建言。(記者李盈蒨攝)

2016/07/21 12:38

〔記者李盈蒨/台北報導〕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今天召開第五次會議,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今再針對年金改革召開記者會,針對考試院主管機關基金操作欠缺彈性,導致績效不好,提出五大建言,要求徹底改造基金管理監理。

全教總指出,基金平衡除了繳費和給付之外,基金績效也是關鍵因素,但各界對於提高績效,經常「只有期待,沒有作法」,全教總6年前即提出基金改造方案,但不被考試院接受,國、民兩黨面對具體修法行動一直迴避,導致績效平庸化,退撫基金20年平均績效只有2.76%,明顯比國外4%、6%低。

全教總認為,政府102年版的方案只想改繳費和給付,不但方案內容不公,而且是只改民不改官的片面改革,基金績效要變好,不容主政者推拖,也不能流於報酬率的民粹喊價,只有從體質改善、修法讓組織再造才能脫胎換骨。全教總也說,台灣公共退休基金和國外相較,經理人報酬甚至低到百分之1,還有基金績效低、管理人力來源窄、保證獲益沒有配套反成殺手等問題。

因此,全教總提出五大手術,要求徹底改造基金管理監理:

1.先隔再救:現有基金切開封存,獨立處理,未來另立基金,新基金原則上為中費率、中給付。

2.管監合一:基金管監應整併合一,改變委員比例,提高稽核層級,強化利益迴避與旋轉門。

3.擴大用人:擴大經理人與研究團隊的規模及人力來源,不得以公務人員為唯一來源。

4.績優高賞:對實際進行評估建議、資產配置、操作執行的人員明訂績效獎金辦法,給予獎勵。

5.撥補平衡:以基金目標報酬率的一倍半為準,建立撥補平衡機制,以避免主計總處過苛的保證收益制度,扭曲了投資紀律。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