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好肥!退休公務員 平均月領5.6萬

公務員退休所得分析表

公務員退休所得分析表

2016/07/15 06:00

勞工月均薪僅4.8萬 遠低於公務員月退俸

〔記者曾韋禎、鄭琪芳、陳梅英/台北報導〕國家年金改革委員會昨在國發會召開第四次會議,會中仍針鋒相對。按銓敘部報告,目前支領月退的十三.五萬公務人員,平均月領五萬六三八三元;全國公務人員協會理事長李來希表示,若在三年前提此報告,就不會引發反彈,因平均才五萬多元。政大法律系教授郭明政反嗆,這是占一般薪資的多少?

根據統計,去年受僱員工平均經常性薪資(固定月薪)僅三萬八七一六元,平均薪資(含固定月薪、獎金、紅利及加班費等)也僅四萬八四九○元,均遠低於公務人員的月退俸。

公務員退休年齡逐年遞減 去年降至55歲

年改會昨邀銓敘部報告公保與公務員退撫制度。報告顯示,公務人員退休人數逐年上升,一九九六年僅二七一九人,但二○一五年增至一萬一八○三人;儘管人口老化問題嚴重,各國都逐步延後退休年齡,但台灣公務人員退休年齡卻逐年遞減,一九九六年平均六十一.一四歲,二○一五年降至五十五.七二歲,以目前平均餘命估算,等於退休後可領月退俸近三十年。

報告指出,目前支領月退的退休公務人員為十三萬五二二四人,平均月領五萬六三八三元(含月退休金及十八%優存利息);其中,月領五萬至六萬元占二十七.九五%、月領六萬至七萬元占二十五.一八%、月領七萬元以上占十六.八%,合計月領五萬元以上占六十九.九三%。

政府負擔18%利息 去年已達824億

銓敘部退撫司長呂明泰指出,公務員一九九五年以前的舊制年資才有優存利息,政府去年度的負擔已達八二四億元。目前支領月退的十三.五萬公務人員,包括月退休金與優存利息總和,平均月領五萬六三八三元、中位數為五萬七六二四元;年資滿三十五年的共二.五萬人,平均月領六萬七五五九元。

李來希表示,若銓敘部三年前就提出如此詳盡的報告,就不會引發反彈,因為中位數「才」五萬七六二四元,而非外界抨擊的月領七萬元。

郭明政則質疑,全世界都面臨人口老化問題而進行改革,台灣的改革結果卻讓退休年齡從六十歲降到五十五歲。他要求政府快拿出所得替代率來討論,光是德國年資四十年的退休公務員,所得替代率就不得超過七十一.二五%;五萬七六二四元是占一般薪資的多少?更何況台灣的退休金還免稅,這部分也要扣回去算。

公教保赤字 林萬億︰上千億缺口還未撥補

年改會副召集人林萬億說,銓敘部報告了公教人員保險及公務人員退撫基金情況,看起來公教保財務好像相對穩定,財務赤字僅三二○億元,但那是沒有把一九九九年之前五千多億元財務缺口算進來,因為是由政府負最終支付責任,政府已撥補一段時間,迄今還有一○八九億元尚未撥補。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