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一出生就不平等? 彰化新生兒禮金各鄉鎮不同調

北斗鎮新生兒家庭爽領5000元禮金。(記者顏宏駿攝)

北斗鎮新生兒家庭爽領5000元禮金。(記者顏宏駿攝)

2016/07/13 21:05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長魏明谷上任後兌現「疼子333」政策,家裡新生兒出生可領3萬元的生育補助,往後3年內,還可每個月領3千元育兒津貼(8月1日改為中低收入戶才能領取),此政策讓各鄉鎮額度不一的生育補助發放標準定於一尊,惟實施一年後,北斗、埤頭、鹿港、大村等鄉鎮又以自有財源,加碼發放5000至6600元不等的「生育禮金」,形成彰化小孩一出生就出現「同縣不同命」窘境。

「疼子333,養兒真輕鬆」是魏明谷選前的承諾,彰化縣新生兒只要是104年1月1日以後出生就可以獲得3萬元的生育補助,小孩一直到3歲之前都有每個月3千元的托育津貼,惟該筆托育津貼因不堪財政負荷,從今年8月1日起採取排富條款,只有中低收入戶才有資格領取,但生育補助不變。

生育補助金額,過去各鄉鎮不同調而為人詬病,新政策上路後「同縣同條命」,新生兒都領3萬元,不足的部分由縣府補足差額到3萬元。

但北斗、埤頭、鹿港、大村這一年來相繼頒布「新生兒禮金發放自治條例」,也就是設籍於上述鄉鎮的新生兒,除了領3萬元生育津貼外,還可額外領取新生兒禮金,北斗鎮、埤頭鄉均為5000元,大村鄉6000元,鹿港鎮最高,為6600元。

4鄉鎮長對於發放的理由皆異口同聲說「刺激生育率」。

對此,縣府社會處表示,這是鄉鎮自籌財源發放,他們無法禁止,但公所也要考量政策排擠效應。

北斗鎮公所主秘陳世麟表示,北斗鎮屬於農業鄉鎮,人口一直老化,年輕人一直外流,如果能透過生育補助、禮金並行,可以刺激生育率,讓年輕人願意留在家鄉陪父母,讓小孩的笑聲為家庭帶來歡樂。

他說,由於公所「開源節流」,此發放政策去年付出150萬元,並未產生政策排擠效應,鄉內的新生兒反而提昇3成,可見發放效果顯著。

大村鄉公所秘書徐孟甄也持同樣看法,她說,大村從下個月開始施行,預定每年預算為200萬元。

但溪州鄉長黃盛祿對此則不以為然,他說,「這是最廉價的福利政策,有如消費券」,5、6000元是否用在新生兒身上,不得而知,被花掉就沒有了,無法讓政策的美意延伸,公部門擁有更豐富的資源,理應利用這些錢,做出更細膩的幼兒福利政策。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