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頂新案庭外開打 頂新與高分檢互發聲明交戰

頂新劣油案前董事長魏應充,日前出庭應訊,說他沒有使用詐術賣豬油。(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頂新劣油案前董事長魏應充,日前出庭應訊,說他沒有使用詐術賣豬油。(資料照,記者楊政郡攝)

2016/07/12 17:11

[記者楊政郡/台中報導]本報獨家報導「頂新案驚傳換法官」案,引起各界對此事的質疑,而對於此案兩造當事人,頂新公司及檢方,已引發雙方劍拔弩張,庭外已經開打,有法界人士說頂新案「庭外比庭內精彩」。

頂新製油實業股份有限公司上午發佈聲明稿:

一、頂新公司重申尊重司法人事調動機制,不可能有任何操作。本案於7月5日開庭結束後,自由時報記者來電,探詢辯護律師對法官調動有何看法時,本公司方知悉承審法官依司法院內規將於9月1日調離台中高分院。

二、依據媒體報導,台中高檢察署主任檢察官曾為此人事案拜會台中高分院,乃以司法行政公然干涉審判,至為不當,籲請法務部政風單位主動調查。
台中高分檢以粗暴「喬」人事方式干擾法院人事遷調,無疑是直接傷害法院獨立審判之威信,籲請台中高分檢檢察官勿以不當的行政手段,干涉司法審判,而此行為是否有涉司法風紀問題,亦應由法務部主動調查。

三、呼籲檢方早日回歸法庭論辯,減少放話作秀,頂新製油案二審以來,檢方試圖打媒體戰,屢次於法庭外放話操弄民粹,惡意攻擊彰化地方法院判決,對外傳播與事實不符的訊息,本公司殷切期盼檢方放下媒體前作秀的執念,停止操弄輿論,而應回歸案件本質。

台中高分檢回應如下:

本案受命法官係由台中高分院依該院全體法官(含庭長)分案比例,製作827支籤,並在各家媒體公開監督下抽出。如此慎重,乃因本案關係到食品安全及全體國民健康,台中高分院也列為矚字案,法院就是為了杜絕外界「私相授受」、「作弊指定法官」等質疑。

台中高分檢說,如此慎重的公開程序抽出承辦法官,卻是一個行政作為「人事調動」,就破壞了司法的獨立性。

司法院以年度調動理由,造成頂新案換法官的結果,一者,必使案件拖延審結,案件一「拖」所有「變數」都可能出來,民眾難以接受。

審視司法院每年的年度調動,人審會都有以「業務需要」的理由,將法官繼續留在二審,不回任一審,這次也不例外,高本院有25名法官需回任一審,申報11名因「業務需要」希望留任,台南高分院也申報2位法官留任,理由均是「業務需要」,司法院人審會照單全收。

唯獨台中高分院申報吳幸芬(頂新劣油案)、林美玲(鄭性澤再審案)等,有矚目案件審理中,依業務需要請給予留任,人審會都不准!那民眾要反問其他法官留任他們的「業務需要」到底是何種重要業務?

台中高分檢強調,該署站在公益立場,為避免案件拖延,並避免因更換法官遭到外界質疑,才指派林主任檢察官,向台中高分院表達希望不要中途更換法官。

該案已在二審法院公開審理中,並無偵查不公開的適用,至於媒體所報導的事項,均係提出於公開法庭的論告資料,且所述均有明確的證據資料可憑。頂新公司誣指為放話操弄民粹、惡意攻擊云云,均非事實。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