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美國螯蝦入侵台灣鄉間 嚴重衝擊本土生態

新竹縣峨眉鄉民劉盛展等人去年清理峨眉水圳時發現1隻美國螯蝦,但是今年卻撈到20隻,令他十分憂心外來種對本土生態的衝擊。(劉盛展提供)

新竹縣峨眉鄉民劉盛展等人去年清理峨眉水圳時發現1隻美國螯蝦,但是今年卻撈到20隻,令他十分憂心外來種對本土生態的衝擊。(劉盛展提供)

2016/06/02 23:19

〔記者廖雪茹/新竹報導〕新竹縣峨眉鄉民劉盛展等人去年清理峨眉水圳時發現1隻美國螯蝦,但是今年卻撈到20隻;保育人士指該優勢外來種,已在關西等多個鄉鎮的田間溝圳發現,將嚴重衝擊本土生態。縣府農業處表示,近4年來都委託相關團體移除溪流中的外來動物,其中螯蝦每年都移除約1000多隻。

峨眉鄉無負擔農場負責人劉盛展表示,前天清理中盛村的峨眉水圳約2公里的溝圳,意外撈到外來種螯蝦,數一數約有20隻,相較於去年同期清理只發現1隻螯蝦,成長速度驚人,令他相當擔心,政府相關單位應該加以重視。

縣府農業處長邱世昌表示,美國螯蝦原產於美洲,因肉用及觀賞引進台灣飼養,後因其利用價值有限,而遭棄養,以廢棄的水稻湳田或水溝最容易發現,在新竹縣已調查的水域環境中,關西、新豐、寶山、峨眉及竹北豆子埔溪等地數量較為明顯。

新竹縣生態休閒發展協會總幹事劉創盛指出,美國螯蝦學名克氏原蝲蛄,在中國又稱小龍蝦,牠的螯比較長,會剪破秧苗,因雜食且環境適應性強,一旦長為成蝦,幾乎沒有天敵,屬於優勢物種;田埂或溝圳若遭其侵入,該水域的同類型甲殼類生物,恐難以生存,所以對本土生態破壞力極大。

邱世昌說,因美國螯蝦對溪流內苦花、石斑魚、蝦子等原生物種相對影響棲息地,尤其是對於毛蟹的殺傷力特別明顯,林務局核定專案計畫利用捕撈及垂釣移除螯蝦。

農業處自102年起,委託生態協會等團體執行境內溪流外來動物移除計畫,移除包括野翼甲鯰(琵琶鼠)、尼羅口孵非鯽雜交種(福壽魚)、吉利非鯽(吳郭魚)、西德藍寶石、線鱧、唇骨、紅耳龜、何氏棘魞、扁圓吻鯝和美國螯蝦等。

強勢的美國螯蝦,已在新竹縣關西、新豐、寶山、峨眉及竹北豆子埔溪等水域被發現。(劉盛展提供)

強勢的美國螯蝦,已在新竹縣關西、新豐、寶山、峨眉及竹北豆子埔溪等水域被發現。(劉盛展提供)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