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守燈塔後代520前訪北椗 盼小英重視無名英雄

念吉成造訪位在金門北椗島的燈塔。(記者蔡宗憲翻攝)

念吉成造訪位在金門北椗島的燈塔。(記者蔡宗憲翻攝)

2016/05/22 00:30

〔記者蔡宗憲/屏東報導〕屏東恆春「燈塔人」後代念吉成,5年前立下挑戰父親念興培看守過「一生六塔」心願,在交通部航港局的協助下,在520前走完最後一座,位在金門北椗島的燈塔,完成獻給父親的「最後一哩路」,適逢小英總統就職,他也希望新政府,重視長年各自崗位默默付出的無名英雄們。

選在520前完成「一生六塔」,念吉成說,回憶、思念父親30年,完成心願也回應小英總統「全體國民的共同奮鬥,才讓這個國家偉大」演說,希望政府尊重並修補過去的歷史軌跡,讓曾經默默為國家付出的無名英雄故事,都有機會被全國知道。

念吉成19日清晨從高雄小港搭機前往金門,趕在早上10時漲潮由金門新湖港搭小船進入北椗島,停留短短一小時就必須在退潮前離開,在孤單寒冷的氛圍中,念吉成揣摩當年父親的辛苦情境,不禁在船上多次潸然淚下,「到訪才知道,北椗島守塔有多麼孤寂。」。

北椗島燈塔是台灣最西的燈塔之一(另有東椗),其父念興培在1945年由牛山島燈塔(今中國福建)奉調前往看守,短短一年便再調往澎湖漁翁島燈塔,北椗是念興培當時與中國家人的最後聯繫,後來便斷了聯絡,直到30年前過世,念吉成說,這座燈塔有父親當年對家人的最後思念,前往難度也最高,在520前完成對他意義非凡。

小小的北椗島範圍僅200公尺左右,念吉成在航港局長祁文中、燈塔主任陳建國等人協助下登島,目前燈塔守每次需值班15日,島上生活無自來水電,靠電瓶發電、海淡水及運補維生,念吉成說,當年戰亂仍頻局勢不穩,父親與同事困守孤島,能夠想像多麼思念家人。

520凌晨完成心願返台,念吉成探訪父親「一生六塔」心願,從2011年開始,陸續探訪鵝鑾鼻、福建牛山島、澎湖漁翁島、新北三貂角、綠島中寮及金門北椗島燈塔,接下來,他將花2年整理資料,紀念守燈塔的無名英雄們。

根據航港局資料記錄,北椗島燈塔,塔高17.5公尺,燈高36.3公尺,建立於1882年;二戰塔頂被炸落已改裝為紀念座,1996年中國飛彈試射,揚言拿下北椗島,金防部下達死守命令,全島燈塔守都寫妥遺書,懷抱「塔在人在、塔亡人亡」壯志,最為國人印象深刻。

念吉成趕在早上10時漲潮由金門新湖港搭小船進入北椗島。(記者蔡宗憲翻攝)

念吉成趕在早上10時漲潮由金門新湖港搭小船進入北椗島。(記者蔡宗憲翻攝)

位在金門北椗島的燈塔。(記者蔡宗憲翻攝)

位在金門北椗島的燈塔。(記者蔡宗憲翻攝)

北椗島的燈塔的燈帽二戰時被擊落。(記者蔡宗憲翻攝)

北椗島的燈塔的燈帽二戰時被擊落。(記者蔡宗憲翻攝)

島上用電瓶發電。(記者蔡宗憲翻攝)

島上用電瓶發電。(記者蔡宗憲翻攝)

島上當年生活清苦,現在仍簡單。(記者蔡宗憲翻攝)

島上當年生活清苦,現在仍簡單。(記者蔡宗憲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