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勞動部:研擬在勞基法設服務業專章

陳雄文透露,多數部分工時都在服務業,正研擬在勞動基準法中設服務業專章,提供更適合的規範。(記者陳志曲攝)

陳雄文透露,多數部分工時都在服務業,正研擬在勞動基準法中設服務業專章,提供更適合的規範。(記者陳志曲攝)

2016/04/28 15:09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國內部分工時勞工持續增加,勞動部調查也發現,竟有7.6%每週工時超過40小時,甚至半數以上沒放過特別休假,立委要求應設專法;勞動部長陳雄文透露,多數部分工時都在服務業,正研擬在勞動基準法中設服務業專章,提供更適合的規範。

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今天邀勞動部就「部分工時工作者全化危機」專案報告,立委劉建國質疑,部分工時勞工從2005年的5.8萬人逐年增加到2015年40.5萬人,暴增7倍,且又以學生打工族占4成最多,家庭主婦兼職者也不少,卻沒有法律位階的規範保障權益;立委王育敏也說,有資格請特休假的部分工時勞工超過5成根本沒請過,甚至認為老闆不給假是正常的。

陳雄文在答詢時說,部分工時勞工也適用勞基法,但是像部份工時勞工比較常見的服務業,實際需求和現行勞基法條文有些差距,勞基法基本上是沿用工廠法的管理方式,像正常工時1天8小時一口氣上班上到底,現在服務業也許排班上午幾個小時、下午再上幾個小時,勞動部正研擬「服務業專章」,會再徵詢勞、資、學各方意見,有更詳細的規範保障勞工權益。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