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你可以告我啊!」勞動部長怒嗆立委

「你可以告我啊!」勞動部長陳雄文答詢時向立委鍾孔炤強調自己沒有錯。(記者黃邦平攝)

「你可以告我啊!」勞動部長陳雄文答詢時向立委鍾孔炤強調自己沒有錯。(記者黃邦平攝)

2016/03/24 12:58

〔記者黃邦平/台北報導〕「我說沒有就沒有,你可以告我啊!」勞動部長陳雄文今天備詢時怒嗆立委鍾孔炤,針對刪減勞工7天國定假日一事突然高聲反駁,在台上質詢的立委鍾孔炤也愣住,質詢草草結束。

立委蔣萬安今早在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質詢時,也質疑勞動部去年修法將工時減為每週40小時,實際上勞工享受不到週休二日,有些企業取巧,一天上班6.5小時,一星期還是要上6天班,指稱修法時「立法理由」中註明為了「落實週休二日」,未達到預期效果,勞工19天國定假日卻已改為12天。

陳雄文回應,當時通過的是立委提出的版本,在行政院版中只強調是減少工時,很多勞工權益是經過5年、10年的爭取,若是一次到位,「企業也撐不下去」,「勞動部長不該講這麼話,但我還是要講」,不能讓企業不敢再僱用勞工,「企業都倒了、走了,勞工也沒什麼好處」。他透露,下一階段,可能修正勞基法,明定每星期有一天例假、一天休息日,但不能「呷緊弄破碗」。

鍾孔炤質巡時強調,施行細則是行政命令、子法不能逾越母法,行政權也不能逾越立法權,人民的義務和權利不能這樣修改。他質疑,去年12月立法院要求實質審查,還沒審,行政部門就公告,程序上難到沒錯?陳雄文回說,一般而言,施行細則在行政部門審定後就可以公告。

鍾孔炤數度打斷陳雄文答詢,強調刪除國定假日已經逾越勞基法,應該回到法律面,在母法中修訂。鍾孔炤說:「不是說我現在錯了,我現在違反法令....。」陳雄文反駁:「我沒錯!我真的沒錯!我沒有違法,我沒有觸法,沒有逾越法律的授權,我告訴你,我就是沒有,這個你們要做,民進黨上台就可以去做。」

陳雄文強調,國民黨政府推動一週40工時的配套包括國定假日全國一致、加班時數由每月46小時增加到54小時,應該要同時修法,但立法院只通過縮減工時,「不是像現在,去跟資方、勞方談好一個條件,事後又翻案,這是什麼道理、什麼政府啊」,「你可以去找法律學者來解釋」,「你講的我完全不採信」。

鍾孔炤仍主張人民的義務權利應該以法律規範,勞動部用施行細則有錯。陳雄文也插嘴回應「我說沒有就是沒有」。鍾孔炤再強調:「不是你說沒有就沒有。」陳雄文反駁:「你可以告我啊,要是我違法你把我移送啊!」

陳雄文事後說,萬一立法院下週決議恢復這7天國定假日,「資方要買單、面對這衝擊」,一天人事成本要90億元,7天要630億,企業活不下去,勞工就要擔心裁員、倒閉、無薪假,企業健康、勞工才有安定的工作,依規定,行政部門要在2個月內處理,但離520已不到兩個月,他會向勞方、資方「說明」,但「不會在任內處理」。

相關影音

立委蔣萬安質詢指工時減為每週40小時,未必能週休二日。(記者黃邦平攝)

立委蔣萬安質詢指工時減為每週40小時,未必能週休二日。(記者黃邦平攝)

立委鍾孔炤質詢時質疑勞動部以行政命令刪減勞工國定假日逾越法律。(記者黃邦平攝)

立委鍾孔炤質詢時質疑勞動部以行政命令刪減勞工國定假日逾越法律。(記者黃邦平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政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