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貨輪擱淺油污影響 金山蹦火船無魚可捕

立委黃國昌、劉建國今舉行「德翔台北油污清理暨賠償」記者會。(記者陳鈺馥攝)

立委黃國昌、劉建國今舉行「德翔台北油污清理暨賠償」記者會。(記者陳鈺馥攝)

2016/04/28 11:49

〔記者陳鈺馥/台北報導〕德翔台北號貨輪在石門外海擱淺一個多月,外海仍可發現油污,嚴重影響漁民生計,今日上百位漁民在立委黃國昌、劉建國陪同下召開「油污清理暨賠償」記者會,要求政府出面替漁民代位求償;漁民控訴,根本找不到相關單位來處理,「是狗吠火車!」

「蹦火船」富吉268號火長簡文隆說,油污嚴重已傷害到居民採紫菜、蹦火船的捕魚作業,金山有四艘蹦火船,往年此時都可有700多噸漁獲量,但至今出海一尾魚都捕不到,政府應幫漁民向船公司求償。

富基漁港代表張錦標也說,目前最關心油污何時能清完,現在出海都捕不到魚,就算抓到魚也沒人買,受油污影響,漁量已經變少,接下來還要進行貨輪拆船作業,不知道還要造成多少污染,擔心漁民生計究竟如何是好。

黃國昌說,從3月10日貨輪擱淺至今,相關單位究竟有無成立單一窗口協助漁民,為何當地漁民求助無門,只能向立委在當地的服務處陳情;民進黨立委劉建國則質疑,政府至今仍未妥善處理,實在太離譜,漁業署應該更有擔當主動幫漁民求償。

對此,農委會漁業署漁政組組長施俊毅說,已委託金山區漁會協助漁民處理,漁民備妥相關事證,可交由漁會委託的律師協助求償,另外也委託海洋大學教授調查研究數據,九月底將提出數據,由漁業署代表政府去求償。

參會的漁民怒批,根本不知道有金山漁會的管道,漁業署完全未告知;施俊毅則說,未來會辦三場說明會,並承諾設立單一通報的電話。

環保署水質保護處副處長劉瑞祥也說,從貨輪擱淺至今,飄到岸上油污有60公噸,目前岸上已清理55噸,剩下黏稠難清部分仍在清,岸邊油污預計5月10日清理完畢;船上的2、3噸殘油,則預計5月5日清理完畢,殘油清空,才會同意拆船。

相關影音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