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製麵加硼砂或雙氧水 2黑心商家遭起訴

衛生局稽查時,查扣違法添加硼砂的涼麵。(記者張瑞楨翻攝)

衛生局稽查時,查扣違法添加硼砂的涼麵。(記者張瑞楨翻攝)

2016/04/07 17:05

〔記者張瑞楨/台中報導〕台中市衛生局去年間,查獲大裕與泉溢兩家製麵廠,分別違法添加硼砂與氫氧化鈉,藉此提升麵條賣相,或增加保存期限,再以每台斤16元至25元不等售價,賣給麵店或消費者,其中,硼砂可能衍生嘔吐等中毒症狀,甚至導致死亡,兩家黑心廠商的老闆坦承犯罪,台中地檢署今天依違反食品安全衛生管理法起訴,並請求法院沒收2人的犯罪所得。

起訴書指出,位於台中市東區的大裕製麵廠,去年12月22日,被台中市衛生局與警方查獲違法添加硼砂(硼酸鈉),藉此減少麵條黏稠感,讓外觀賣相比較佳而促進銷售量,老闆李茂雄(71歲)坦承,添加硼砂時間,是去年10月起至12月被查獲為止,添加方法是煮麵條過程中,每60公升的水,加入2鐵製湯匙硼砂,每日製造油麵40台斤,再以每台斤25元零售價賣給消費者,或以每台斤16元批發價格賣給小吃店。

醫學研究顯示,硼砂會累積於人體內,轉化成硼酸,妨害消化酵素運作,攝食多量會引發中毒症狀,包括嘔吐、腹瀉、皮膚紅斑等,嚴重會導致休克、死亡,屬於「有毒或有害人體健康之物質」。

位於台中市西區的泉溢製麵廠,去年11月20日被台中市衛生局查獲,將俗稱雙氧水的過氧化氫,在製造麵條過程中,以60公升水添加300毫升的比例,用來浸泡冷卻麵條。

依衛生局調查,泉溢製麵廠每天產量為烏龍麵20至30台斤,涼麵與油麵共約420至490台斤,再以批發價14元、零售價25元,賣給市場攤商或一般消費者,添加氫氧化鈉時間約1年之久,老闆黃奕璋(54歲)坦承,別人介紹他用雙氧水,來延長麵條的保存期限,讓麵條不易發霉,增加銷售的期限。

地檢署則認為,氫氧化鈉雖不是有毒物質,但用於麵條製造過程,屬於「添加未經中央主管機關許可的添加物」,依違反食品衛生管理法起訴2人,檢方並依上述法律增訂第49條之1第1項,請求法院沒收2人的犯罪所得,如果全部或一部份的犯罪所得無法沒收,則以2人的財產抵償。

衛生局於製麵場內,發現的過氧化氫(雙氧水)。(記者張瑞楨翻攝)

衛生局於製麵場內,發現的過氧化氫(雙氧水)。(記者張瑞楨翻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