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大教授林萬億:教育部管太多

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總部「社會群顧問」、台大教授林萬億今天在台師大教育論壇中表示,課綱應該要開放民間參與,教育部管太多。(記者林曉雲攝)

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總部「社會群顧問」、台大教授林萬億今天在台師大教育論壇中表示,課綱應該要開放民間參與,教育部管太多。(記者林曉雲攝)

2015/12/25 16:12

〔記者林曉雲/台北報導〕總統候選人蔡英文競選總部「社會群顧問」、台大教授林萬億今天在台師大教育論壇中表示,課綱應該要開放民間參與,由下而上,課綱簡化是必要的,教育部管太多。

對於台師大公布的問卷調查結果,林萬億逐一回應,對於家長的參與,他表示,曾問過學校老師,親職教育誰負責,但問了一遍之後,導師說未受訓練,輔導教師和心理諮商師也非其專長,幾乎沒有可對準的窗口,全國性的家長會有6、7個,在每個議題上,有合作也有歧異,弱勢家長的能力如果未提升,從家庭教育到學校教育將會有嚴重落差,不過這部分教育部就可以處理。

林萬億也提及偏鄉師資如何久任,由學校共聘教師,改善勞動條件,降低生師比等重要教育議題,至於國教是否要向下延伸,林則表示,智庫討論多次後認為,先解決12年國教。

林萬億強調啟動由下而上的教育改革,對於不適任教師問題,目前的教師法難以操作,受限於教評會組成及校長的顧慮,至於12年國教,他認為應該要更快速地改良缺失,給家長穩定未來的期待,108年將會是底限,而以學習者為中心的適性教學方法,補救教學和分組教學是必做,有家長擔心跑班制度,孩子會受傷或不知道怎麼跑班,他認為應該讓小孩自己去解決,家長不要再做媽寶式的思考,放手讓孩子更勇敢去承擔。

林萬億也表示,課綱應該要民間參與,由下而上,課綱簡化是必要的,教育部管太多;至於教育經費通過增加0.5%,是否要重分配成討論議,教師自主專業發展則是未來要走的方向。

前教育部政次、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今天在台師大教育論壇中則表示,處理大學退場應該比照921大地震,因為大學退場將會有2千名專任教師、1600兼任教師受波及,事情非同小可,應比照921大地震,特別暫行條例,緊急處理,要在行政院設推動小組,進行全面盤點。

林萬億回應時也表示,技職出非常大的問題,81%高職生直升大學,6到7%未升學,他同意大學退場應有專法和基金來處理。

前教育部政次、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站立者)今天表示,處理大學退場應該比照921大地震。(記者林曉雲攝)

前教育部政次、南華大學校長林聰明(站立者)今天表示,處理大學退場應該比照921大地震。(記者林曉雲攝)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