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達最佳瀏覽效果,建議使用 Chrome、Firefox 或 Microsoft Edge 的瀏覽器。

請至Edge官網下載 請至FireFox官網下載 請至Google官網下載
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不怕乾旱!中研院找到植物抗旱新基因AFL1膜蛋白

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韋保羅(左)團隊,證實AFL1膜蛋白對植物抗旱具有影響力。右為論文第一作者、研究助理謝宜芳,中為共同第一作者拿格拉博士。
(記者湯佳玲攝)

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韋保羅(左)團隊,證實AFL1膜蛋白對植物抗旱具有影響力。右為論文第一作者、研究助理謝宜芳,中為共同第一作者拿格拉博士。 (記者湯佳玲攝)

2015/08/13 12:35

〔記者湯佳玲/台北報導〕中研院植物暨微生物學研究所副研究員韋保羅團隊,花五年時間以阿拉伯芥模式植物為研究對象,證實AFL1膜蛋白對植物抗旱具有影響力,研究成果刊登《美國國家科學院期刊》。

此篇論文共有兩位共同第一作者,分別是中研院植微所研究助理謝宜芳與拿格拉博士(Dr. M. Nagaraj Kumar)。拿格拉表示,目前科學家已知的植物抗旱基因約在五十個以內,但多數與細胞質內的「守衛細胞」、負責調控打開葉子氣孔將水分蒸發有關;但這次發現的AFL1主要表現在植物的膜蛋白上,可能參與了細胞膜的內噬作用,另外在內膜上也與PDI5和NAI2 交互作用,有兩條途徑產生抗旱反應,是一種全新的植物抗旱機制。

謝宜芳說,當以基因轉殖方式增加AFL1表現量達1~2倍時,植物在乾旱逆境下仍能生長增加60~70%;當AFL1減少一半,植物生長也跟著減少40%。

韋保羅表示,過去找出的抗旱基因,通常在水源充足的情況下會妨害植物生長,會有產量減少的副作用,但AFL1與過去那些蛋白表現不同,即使在非逆境下,AFL1也對植物沒有負向影響。未來將優先以番茄、大豆與青花菜進行抗旱實驗,AFL1可望成為生物科技或農業應用領域中全新的研究題材。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相關新聞
生活今日熱門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時報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
此網頁已閒置超過5分鐘,請點擊透明黑底或右下角 X 鈕。